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安徽发现二十万年前重要旧石器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6:23 新华网

  记者十四日从安徽省考古所获悉,安徽近日首次发现了既有人类化石又有生产工具的重要旧石器遗址。根据地层学堆积情况判断为:中更新世晚期——晚更新世早期,距今约二十万年。

  安徽省考古所韩立刚教授介绍说,在该省东至县华龙洞考古中,先后挖掘出包括大熊猫、东方剑齿象、水牛、鹿、貘、龟等大量动物碎骨化石和有明显加工痕迹的骨器、石器,
以及两块疑似人类头盖骨碎片化石以及一颗牙齿。目前,牙齿被认为是古人类的第一或第二颗下臼齿,而两块疑似人类头盖骨碎片化石到明年才能确定。

  目前试发掘深度仅为一百二十厘米,发掘的化石就已达八万多件,且大多为化石碎片,并相对集中,其中还夹杂着大量石器和骨器。专家推测,该遗址当时周围有小溪,洞穴向阳朝南,是一大型屠宰场。

  经初步鉴定,此次发掘的华龙洞遗址,为同时出土人类化石和生产工具的旧石器遗址,是该省截至目前最全面的古人类遗址。

  据悉,本月二十日左右,安徽省对东至县华龙洞旧石器遗址的首段发掘初步完成,第二阶段发掘工作将在明年三至四月份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