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喜马拉雅综合科考专题 > 正文

四国科学家首赴喜马拉雅山南北坡进行综合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3:34 新华网

  中、印、尼、不四国科学家首赴喜马拉雅山南北坡进行综合科考

  新华网拉萨10月15日电(记者全晓书)一支中国科学考察队15日从拉萨出发,朝着神秘的喜马拉雅山的方向行进,揭开了中国、印度、尼泊尔、不丹四国科学家首次联合对喜马拉雅山南北坡进行综合科学考察的序幕。

  科考队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陈思亮介绍说,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赴喜马拉雅山南坡进行大规模、多学科的综合科学考察。

  科考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敬在科考队出发仪式上介绍说,科考队员将在自然地理、地貌、地质、植物、水生生物、遥感、冰川和环境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对喜马拉雅南北坡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对比考察。

  据中科院有关人士介绍,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如何研究促进喜马拉雅地区各国的可持续发展,如何使喜马拉雅走廊带更好地为南亚各国的发展提供支撑,如何建立和完善南亚大通道的作用,已成为本次科考的首要任务之一。

  据张文敬介绍,科考队由中、印、尼、不四国科学家、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研究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等28人组成。其中,中方研究人员12名,外方研究人员7名。第一周,科考队将主要在喜马拉雅山北坡中国境内进行取样、分析和研究。之后,科考队将由西藏樟木口岸出境在喜马拉雅山南坡展开考察工作。

  据了解,自17世纪初,西方的探险家和传教士就开始了对喜马拉雅山地区的考察。他们大都从喜马拉雅山南坡翻越而过,到达青藏高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到青藏高原考察的外国科学家,国际学界形成了一股研究青藏高原的热潮。但是,由于条件和认识的限制,中国的科学家的考察活动多年来一直仅在国土范围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