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电视台《世纪之约》专题 > 正文

《世纪之约》:中国自主创新启示录专题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23:30 新浪科技

  有人说科学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人类的好奇心,科学技术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不可比拟的、无法替代的推动作用。 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中叶,蒸汽机的广泛使用,标志着科学技术成了第一次产业革命的前提和先导, 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电磁学的发展引发了第二次产业革命---电力技术革命,人类建立和发展了汽车、飞机和无线电技术三大产业,生产力的发展实现了又一次飞跃。 从20世纪中叶至今,以信息科技、生物科技等六大科技群体为标志,高新技术产业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加。

  在人类文明进程中,创新一直是进步的力量。百年前加工制造业由英国转移到美国,促使美国经济蓬勃发展,成为世界超级经济大国。第二次

世界大战后,这个行业第二次转移到日本,从而使日本从战败的废墟中崛起,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强国。近年来,许多日、美、欧大企业纷纷将生产基地迁往中国,这一趋势奠定了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基础,那么这次转移是否就意味着中国可能成为下一个经济强国呢?

  2006年1月,第一次全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在世界新科技革命推动下,知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国民财富的增长和人类生活的改善越来越有赖于知识的积累和创新。科技竞争成为国际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当今时代,谁在知识和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纷纷把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国家战略,“

  自主创新能力,是支撑一个国家崛起的筋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设创新型国家,任重而道远。

  10月《世纪之约》隆重推出“中国自主创新启示录”系列专题片,敬请收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