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航天局:中国拟开展太空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1:17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发表了《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以增进世人对过去五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了解。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将来的发展,等技术更成熟、更可靠了,中国航天可能也会开展太空旅游。

  目前尚无火星探测计划

  伴随着中国航天走向深空探测,中国究竟要“走”多远,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目前尚没有制订自己的火星探测计划。

  孙来燕同时承认,“我们的科学家和一些工程师也在地面做一些前期的研究工作,希望通过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开展相关的深空探测活动。”

  探月工程是中国航天深空探测的第一步。中国的探月工程实施“绕”“落”“回”发展战略,计划到2007年实现绕月探测。“至于绕月之后,什么时候‘落’,什么时候‘回’,还要根据绕月探测情况来确定。”

  孙来燕说,随着载人航天活动的发展,中国不仅要送女宇航员上太空,还要把一些科学家、哲学家,也许有一天我们的新闻记者也会被送到太空。他还笑称:“你们也不妨到我这儿早点登记。

  鼓励各界参与航天活动

  《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说,中国鼓励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商业企业、高等院校和社会团体在国家航天政策指导下,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航天活动,参与空间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卫星经营企业和应用部门优先选用国产卫星和卫星应用产品。

  白皮书指出,中国将加强航天活动的科学管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积极创新科学管理的体制机制,强化质量、效益观念,运用系统工程等现代化管理手段,加强科学管理,提高系统质量,降低系统风险,提高综合效益。

  白皮书说,中国还将加强

政策法规建设。研究制定航天活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航天产业政策,指导和规范各项航天活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营造有利于航天事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环境。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