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将加大航天事业投入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00 中国证券报

  鼓励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航天投资体系

  本报实习记者 欧阳波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说,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航天投入。航天部门研发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航天科研资金增多,中国航天计划三步走将加速
进行,有助于构建完整的中国航天事业战略。

  优先发展民用航天

  白皮书指出,我国将统筹规划、合理部署各种航天活动。我国优先安排应用卫星和卫星应用的发展,适度发展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积极支持空间科学探索。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在新闻发布会表示,我国将优先发展民用航天事业。他认为,发展航天事业,能够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很多经济、社会问题。

  航天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中国主要发展民用航天事业,在空间科学的探索上投入不多,将来可能会有所投入。环绕月球是空间科学探索重要的一步,也就是“探月工程”。中国已经实现了环绕地球飞行,下一步就是环绕月球飞行并探测月球,迈出太空行走的关键一步,目前探月工程进展顺利,也是三步走中投入最多的。

  接下来就是交会对接,这一步实现,就意味着两个飞船在运行轨道上对接,可以轮换宇航员,输入或送进相关食物、废物、器具等,目前主要着力点在于地球轨道上的对接。由于资金的限制,目前进展并不迅速。

  最后就是深空探测。在实现探测地球和月球计划后,下一步就是探测

火星、太阳等行星或彗星,完成深空探测任务。

  目前在空间科学探索上的计划,国外都已经实现了,我国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着重大的差距。对于美国和俄罗斯而言,月球上的第一步已经踏出来了,空间站的对接一直在进行,火星和部分彗星上的探测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航天部门这位人士解释,国家在发展航天事业政策上强调“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受到资金的限制,优先发展民用航天,完全符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等到时机适当,再集中精力发展更高的空间科学探索。

  鼓励社会参与

  白皮书说,中国鼓励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商业企业、高等院校和社会团体在国家航天政策指导下,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航天活动,参与空间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鼓励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航天投资体系,保持航天事业持续、稳定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在国家财力投入有限情况下,航空航天军工企业通过上市可以募集到社会资金。航天军工企业现身资本市场,社会资本开始参与到航天事业上,是国家改善航天投资体系的重要尝试,现在白皮书强调加大航天事业投入和鼓励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航天投资体系,将会有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到航天事业领域。

  据介绍,1993年航空航天部撤销,被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和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取代。到1999年,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分拆为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则被分拆为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目前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包含的上市公司有:中国卫星(600118)、航天机电(600151)、航天动力(600343)、

火箭股份(600879)、航天科技(0031.HK)、航科通信(1185.HK)、亚太卫星(1045.HK)等。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旗下也拥有航天信息(600271)、航天电器(002025)、航天晨光(600501)、航天长峰(600855)、航天科技(000901)、航天通信(600677)等6家航天系上市公司。

  航天部门这位人士说,目前国家有太多需要用钱的地方,在航天事业上所投入的资金很有限。民用航天这一块社会资本已经介入进来了,资金有了一定的保障,发展也比较成熟。由于空间科学探索投入巨大,都没有直接经济利益回报,属于国家航天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捉襟见肘的国家财力无法完全满足空间科学探索,现在更多社会资本涌入民用航天,国家在空间科学探索的资金投入上就会增多,这样有利于构建完整的国家航天战略。

  白皮书同时强调,中国还将加强

政策法规建设。研究制定航天活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航天产业政策,指导和规范各项航天活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营造有利于航天事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