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杨利伟:中华民族托举我飞上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6:37 新华网
科技时代_杨利伟:中华民族托举我飞上太空
7月19日,中国航天员杨利伟作完报告后,为与会者签名。当日,杨利伟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作科普报告,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孙彦新)中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之际,航天英雄杨利伟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讲述祖国航天事业的神圣与伟大。

  航天人更懂得祖国的神圣

  “能够参与载人航天这么伟大的一项事业,我们这一代人非常幸运。”杨利伟说,“当航天员时,我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专业和工作,随着参加社会活动和出访次数的增多,我对国家、对航天事业的理解有了质的飞跃。”

  航天事业投入巨大,涉及系统庞杂,任何一个国家的航天成就都是这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杨利伟说:“没有国家经济、科技的发展,我个人即使有再大的本领也没有用武之地,更何况本领也是国家给的。”

  在国外访问时,杨利伟经常看到别人羡慕的目光。特别是在欧洲,很多年轻人问杨利伟,中国能不能帮助他们培养航天员。每当这时,杨利伟都会感到非常自豪,因为所有的称赞并非完全针对他个人,更多的是针对自己身后那日渐强大的祖国。

  航天,已经成为展示今日中国的重要窗口。当杨利伟把神舟五号搭载的联合国旗帜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时,安南表示,中国虽然不是第一个搭载联合国旗帜的国家,却是在首次载人航天活动中就搭载联合国旗帜的国家,安南因此号召世界各国向中国学习。

  “航天事业的特殊性质,使航天人更懂得祖国的神圣。”杨利伟记得,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华侨紧紧抓住他的手,热泪盈眶,并激动地说,中国人在太空飞多高,海外华人的头就能抬多高。

  中国航天人总有一种使命感和紧迫感

  “中国是航天大国但还不是航天强国。”杨利伟说,“无论是老专家还是新生代,中国的航天人总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国庆期间,杨利伟应邀参加了航天科技集团公司50对新人的婚礼,新人代表在介绍恋爱过程时都谈到,为了发射任务几次推迟婚期。

  “发生在我身边的这些事很小,但很真实、很感人。”杨利伟说,“我们单位的人大年初一都还在上班;翟志刚的母亲已经瘫痪在床,可家里愣是没有通知他,怕影响他训练和执行任务。这些,都是对祖国航天事业的奉献。”

  更让杨利伟感动的,是老一代航天人对航天事业的那种热爱和关心。“90多岁高龄的钱学森还一直想着航天事业。每次去给钱老拜年,尽管他已不能很流畅地说话,但他说的每一句话都不离航天。”

  中国航天界流传很广的一句话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在杨利伟看来,这正是航天人的真实写照。

  “我们互相感染,互相鼓舞,为了祖国奉献一切,这就是航天界一直以来的一种氛围。”杨利伟说。

  期待祖国航天事业明天更美好

  已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的杨利伟,目前仍在坚持航天员的各项训练。他说:“我仍然随时接受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杨利伟介绍说,这个国庆节,他们又没有放假。前一段时间进行了航天员野外生存的训练,接下来要进行的是潜水训练,为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做准备。“无论是科技人员还是航天员,热情都很高,正抓紧一切时间在技术和能力上寻求新的突破。”

  如今,杨利伟还在参与二期航天员选拔训练的相关工作。“中国航天事业正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稳步前进,在人类探索太空的活动中必须有中国人活跃的身影。”他说,他坚信中国航天在世界上一定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