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孙来燕:中国航天实际上用很少钱做需要做的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1:07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孙来燕:中国航天实际上用很少钱做需要做的事情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来源:中国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新网10月12日电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航天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实际上用了很少一些钱来做需要做的事情。

  有记者问: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每年中国花费很大量的资金,几十亿美金用在发展中国的航天计划上。我的问题是:在未来的五年里,中国将在航空事业上花费多少钱?而且这种花费或者是这些项目能给普通的中国人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和利益?

  孙来燕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航天事业就是为了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要带动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实际上用了很少一些钱来做需要做的事情,叫做“有所为、有所不为”。孙来燕还提到,明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用于民用航天的预算将近170亿美元,中国的航天经费远远不足于美国的十分之一。

  孙来燕认为,发展中国航天事业,能够解决中国现在面临的很多经济、社会问题。他举例说,1984年以前中国没有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在新疆、云南,人们要想收看

新闻联播需要等七到八天时间,现在通过卫星就可以实时传输。

  再比如,中国现在实施支援农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搞“村村通”,在不久就要发射一颗直播卫星,这样在每一个农村家庭装一个小卫星天线就能够收到电视节目,就能解决农村的教育问题、科普的问题,包括远程医疗、远程教育。

  他还举例说,最近中国回收了一颗育种卫星装载了200多公斤农业种子,经过地面的培育、繁殖,它会比地面种子的培育时间缩短两到三年,这样对农民将来有新的优良品种,增产增收、抗灾害都会起到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