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生物芯片产业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3: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驻京记者/郑春峰 实习生/刘丽琴) 国际生物芯片领域第一个行业性组织——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芯片分会于昨日在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成立。

  今后该分会将开展生物芯片方面的学术交流、专业培训、国家合作、成果推广、信息交流和咨询服务。

  生物芯片技术被认为是当今十分重要且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高新技术。据了解,由于生物芯片技术的重要性及其将带来的巨大商业价值和应用前景,美、英、德、加、俄、意、日等国的重要学术和工业机构已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开展这方面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

  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全球生物芯片的产值约为23亿美元左右,其中美国市场产值约为15.8亿美元,而我国市场产值还仅为4.1亿元人民币左右。专家预计,2010年全球生物芯片市场产值将达到42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4.1%。

  专家指出,我国的生物芯片产业目前还是刚刚起步,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遇到了很多挑战。面对国外竞争对手强大的技术优势和雄厚的资本实力,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是摆在我国生物芯片科研、生产单位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专家提醒,我国生物芯片产业尚未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在产品认证认可方面也存在与国际惯例不接轨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生物芯片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