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外来观赏鱼须先坐监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3:12 南方日报

  外来观赏鱼须先“坐监”观察

  目的:监测疫情及安全性

  地点:广州首个水生动物隔离区

  时间:一个月至三年不等

  本报讯 本报日前报道的羊城首个最大外来观赏鱼隔离区(也称“水族馆”)近期终于投入使用了,昨日,记者再次走访这个“水族馆”发现,馆内已有凶猛的黄金条鲈、看似乖巧的海象等36个品种的观赏鱼,它们将在那里经历最少一个月、最久三年的“坐监”生活,方可向社会推广。

  “动物牢房”恶鱼多

  昨日,在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黄邦海引领下,记者探访了这个观赏鱼隔离区。在隔离区内,记者见到一只40斤重的观赏鱼“海象”。在玻璃缸内,海象正悠闲地游逛,似乎很享受这种“坐监”的生活。“别看这些小海象很乖巧温顺的样子,它们大起来可重达半吨,而且有时还会咬人呢!放在江河里有可能会危及本地物种。”黄邦海表示。

  在小海象的隔壁,记者见到近十条金黄色的观赏鱼,据介绍,这观赏鱼是来自亚马逊河一带的黄金条鲈,全身金黄,即可观赏又可吃。不过,凶起来可以与“食人鲳”比拼。果然,工作人员当场将一条二两多的小鱼丢到黄金条鲈鱼缸里,这群鱼蜂拥而上,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倏地一声将小鱼吞入腹中,一旁正准备拍摄的摄影记者一时没回过神来。

  经隔离后的观赏鱼可放心饲养

  黄邦海称,居住在水族馆的观赏鱼,主要是外来引种的观赏鱼,尤其是东南亚地区的观赏鱼。由于担心它们可能会存在污染水质或携带对其他鱼类造成危害的疾病、寄生虫等情况,因而,在与广大市民“见面”之前,必须对其进行隔离观察,一般情况下,最少要在水族馆里生活一个月,最长要生活三年,在这期间,技术人员通过专业指标对其进行检测,判断这些观赏鱼无异常现象,才能离开“水族馆”与市民见面。如对黄金条鲈、海象等有潜在危害的外来物种,仍要继续进行生物安全性观察,起码研究两年左右证明无害才能进行推广养殖。

  目前这个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水族馆,首批已经入住巨鲶、清道夫、海象、黄金条鲈、雀鳝、巴丁鱼、澳洲笋壳、泰国

斗鱼、虎点琵琶、红鳍银鲫、白化红鳍银鲫、罗汉、如士等36个品种。接下来还陆续有新的外来观赏鱼加入这个团体。该水族馆共分为一级隔离区、二级隔离区和病害防治试验区等,是广东省第一个水生动物隔离监测区,可同时对200个品种的水生动物进行观察。

  外来物种每年侵吞广东数十亿

  专家介绍,近年来,随着水产养殖业的迅猛发展和水生动物贸易的日益频繁,外来的水生动物越来越多,有害的物种给广州的水产养殖业及生态环境可能会造成重大危害。如原来被作为观赏鱼引进的外来物种清道夫,其生存能力强,体格健壮,易饲养,体长最大可达60厘米,一天能吃掉3000—5000粒鱼卵,也能大量吞食鱼苗,威胁其他鱼类的繁殖生长。更为可怕的是,此鱼产卵繁殖时通过胸鳍的硬刺可在池塘基下挖几十厘米到几米长的鱼巢,而且目前清道夫在江河中没有天敌。此鱼一旦在江河水库中大面积繁殖,对江河、水库的其他鱼类和堤坝将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据专家估计,目前主要外来入侵物种给我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每年达574亿元人民币,给广东省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达数十亿元。而且,外来生物一旦入侵成功,要彻底根除极为困难,而且用于控制其危害的代价极大。如何控制和减少外来有害水生动物的危害已成为水产养殖业面临的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李慧燕 严慧芳 周伟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