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高交会机器人乐队会吹长笛弹钢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2:52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杜舜) 一支7人乐队,成员全是造型优美的机器人:指挥者灵活地舞动着指挥棒,吹笛手紧闭双眼,肃穆的神情有如在演奏天国的乐曲,贝斯手拨动琴弦,弹出节奏感极强的伴音……本届高交会上,这让人沉醉的一幕即将出现在市民眼前。

  记者昨日来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有幸看到这些功能各异的机器人乐手们在进行正式上台前的最后预演。表现最突出的要数站在最前面的吹笛手,一身金属外衣线条流畅、熠熠
生辉,只见它十指灵活自如、嘴唇微微开启,便有美妙的音乐荡漾在展馆内。记者最初以为是播放既成乐曲,直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靠近机器人的喉部听到气流的声音,伸手感受到它口中气流的发送,才不得不真心叹服这位机器人乐手的技艺不输真人。周围前来布置展馆的施工人员和来探班的各路媒体记者也对其啧啧称赞,有人甚至听得张大了嘴,沉浸在乐曲中半晌没回过神。

  据了解,这支机器人乐队由一名指挥和7名乐手组成,7名乐手分别演奏萨克斯、长笛、单簧管、钢琴、贝斯、爵士鼓和沙锤。乐队机器人在电脑程序的控制下全部为真实演奏,既可独奏,也可合奏。其中吹笛机器人是由四川省自贡市某公司自主研制的新型智能娱乐机器人,它具有人工唇和人工喉,能真实地吹奏出优美的长笛乐。机器人要控制气流的速度及音高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机器人对长笛的真实吹奏为国内首创。

  而弹钢琴机器人具有两个三自由度的手臂结构和十指结构,能真实演奏优美的钢琴曲。吹萨克斯的机器人同样具有人工唇和人工喉,能真实地吹奏出优美的萨克斯乐。

  参展商告诉记者,演奏不同乐器的机器人所展示的装置有所不同,驱动、传动、舌头、手指、手臂等,通过演奏乐器的动作来分别表现,比如贝斯机器人,它重点展示的是机械手指的指头弹拨控制机构。娱乐机器人现已成为机器人技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娱乐领域有广泛的市场前景。

  相关

  “富士康深圳一号”机器人将亮相

  本报讯 (记者/佘慧萍)机器人取代生产组装线工人,在精密零件组装或在喷涂、焊接等不良工作环境中工作,已经成为现实。富士康在今年成功自主开发出“富士康深圳一号”机器人,将亮相本届高交会。

  据富士康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富士康深圳一号”开发之前,富士康曾从外国引进了各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于喷涂、焊接、装配及搬运取放等生产现场。但通过大规模使用之后,发现这些机器人存在一些不足。为制造符合要求的机器人,富士康终于研制成功“富士康深圳一号”工业机器人以替代进口产品,并拥有“富士康深圳一号”的自主

知识产权

  据悉,该机器人在设计上使用了最佳化结构设计、精密加工技术及PC—based运动控制系统,操作精度和稳定性高,不仅可以取代生产组装线工人在精密零件组装或在喷涂、焊接等不良工作环境中工作外,还可与数控超精密铣床等工作母机结合制造模具,并且还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和产品不良率,提高生产效率。“深圳一号”目前已投入到生产现场运用。

  本版统筹 本报记者 佘慧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