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遗体化骨灰改用冷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1日 11:35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尘归尘、土归土”,是世人对逝去亲友的感喟。但现在,“尘”和“土”的含义恐怕将有新的解释。据英国《每日邮报》10日报道,英国传统的火葬处理遗体方式可能被冷冻法所取代。

  新方法得到不少支持

  所谓的冷冻遗体处理方式,源于一位生态学家的发明,就是把遗体冷冻在零下196℃的液氮中,之后摇晃直到化为粉末。

  这种新型遗体处理方式得到不少人的支持。一项对英国100个地方政府的调查显示,有超过四分之一的政府正在积极考虑对遗体冷冻处理。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议员表示赞同对遗体冷冻处理。支持者们认为,这种方法一旦实行,不仅可以帮助解决英国大面积缩小的墓地空间问题,同时也更加环保。

  目前英国许多墓地都面临10年内空间资源殆尽的问题,这迫使政府不得不考虑一些变通办法。例如,设计“双层”墓地——将棺木自下而上叠放,甚至垂直摆放,但迄今这些办法无一被公众认可。

  火葬有许多隐患

  目前英国大约有七成人因为花费较低而选择火葬方式,但其实火葬存在许多隐患,例如牙齿填充物燃烧会引起水银喷射。针对这一问题,政府要求火葬场必须安装过滤器,为此一些火葬场就需要彻底重建,此项改造耗费将达上百万英镑。

  冷冻法是将遗体浸渍在零下196℃的液氮中,变脆后放入震荡的毯子里,直至分解为粉末状。然后用磁场将填充物或假肢等金属物体从遗物中清除,这就解决了水银喷射的问题。

  冷冻法的支持者们还打出了环保牌。他们说,同把遗体涂上防腐剂深埋地下的下葬方式相比,冷冻法显然更环保。虽然如此,对英国政府来说,现在最需要考虑的还是钱的问题,也就是政府建设冷冻法处理遗体设备所需要的花费。

  今年晚些时候,冷冻法处理遗体将首次应用于其创始地——瑞典的延雪平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