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胶原蛋白流失导致女性皮肤老得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生命时报报道,虽然女性花在护肤上的金钱和时间远多于男性,但她们似乎仍难以抗拒自然的力量。德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女性皮肤的衰老速度要比男性快,研究还发现,胶原蛋白流失是皮肤衰的老主要原因。这项研究发表在10月1日出版的《光学快报》上。

  德国几家机构的专家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他们用“多光子激光成像”技术对18名
志愿者的前臂内侧进行了照射。这些志愿者包括7名女子和11名男子,年龄在21-84岁之间。在红外激光脉冲的照射下,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发出蓝光,弹性蛋白发出绿光,研究人员据此测量出志愿者皮肤内这两种蛋白的相对数量。结果他们发现,在相同年龄组中,女性皮肤失去胶原蛋白的速度要比男性快,而且男性皮肤内胶原蛋白形成的网状结构的物理外观也更显年轻。

  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是皮肤中的两种蛋白质,皮肤的生长、修复、营养以及弹性、张力等都与它们有着密切联系。其中胶原蛋白的作用更加重要,75%的真皮层由胶原蛋白组成,它们担负着抗皱与保湿两大关键使命。人体在年轻时能够制造许多胶原蛋白,但它们的产量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

  研究人员认为,女性的皮肤之所以比男性老得快,是因为她们比男性需要消耗更多的胶原蛋白。经期过后子宫内膜脱落,受损的子宫需要修复,而子宫内膜由胶原纤维组成,这就需要大量的胶原蛋白。此外,生育、人工流产等也会使子宫受到损伤,这又需要消耗胶原蛋白。

  那么我们如何补充胶原蛋白呢?专家指出,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只有蹄筋和肉皮富含胶原蛋白。但这种大分子的胶原蛋白人体不能直接吸收,需要转化成小分子的活性胶原蛋白才行。而且此类食品

脂肪含量较高,容易导致肥胖和高血脂,所以通过它们来补充胶原蛋白有些得不偿失。专家指出,注意饮食均衡、保证睡眠充足、减轻心理压力才是减缓女性皮肤衰老的最好方法。(吴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