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未来登月宇航员海底训练揭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12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美国未来登月宇航员海底训练揭密(组图)
马格拉斯(左)、贝姆肯(右)和柯普拉(中)在“宝瓶宫”拍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美国未来登月宇航员海底训练揭密(组图)
海底模拟训练类似潜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未来登月宇航员海底训练揭密(组图)
宇航员罗伯特·贝姆肯下到海底开始舱外活动

  宇航员在水下吃饭、睡觉、模拟“月球行走”

  今天的宇航员不用乘坐宇宙飞船,只要潜入海底,进入一个像宇宙飞船一样的罐状体,就可以体验到太空生活的感受。当亚特兰蒂斯号

航天飞机成员完成太空之旅返回地面时,
另一组宇航员正在海水下忙于训练,以准备未来的月球之旅。

  作为美国宇航局极限环境任务行动(NEEMO)的一部分,进行水下训练的宇航员生活在美国政府所属的一个叫“宝瓶宫”的水下居留地,全面体验太空生活。

  据探索频道9月24日报道,17日,老宇航员桑德拉·马格拉斯来到“宝瓶宫”住了下来,负责指挥其他5名宇航员为期7天的训练。

  1生活空间

  水下仿真生存空间如同太空飞行的潮湿飞船

  “宝瓶宫”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还在使用中的水下训练设施。至今为止,此住所已有20年的历史,距离佛罗里达州的凯斯国家海洋保护区的基拉戈海岸约5英里。其生活舱和实验室就建在一个深海珊瑚礁旁边。

  在“宝瓶宫”进行太空生存仿真,需要模拟国际太空站的各种生活条件,狭小的空间和不适合居住的环境……它的大小和国际太空站的住舱差不多,长14米、宽3米、重约81吨,建在27米深的水下。虽然只有42平方米的空间,但淋浴、

卫生间、微波炉、
冰箱
、联网电脑等设施一应俱全。接受训练的宇航员将在这里吃饭、睡觉并开展工作。

  这个叫“宝瓶宫”的罐状体既可以保障他们在海底安全生存,同时又是一个海底“太空”科学试验室。工程师通过海岸上的任务控制中心一天24小时监控“宝瓶宫”。宇航员在水下需要的空气来自固定在舱体顶部浮标的“生命支持设备”,空气、通信和电力通过一条“脐带”从该设备传到舱中。“生命支持设备”主要由压缩机和发动机组成。

  美国宇航局官员称,“宝瓶宫”就相当于一个在太空中飞行的潮湿的飞船,宇航员们通过它来进行赴太空前的适应性训练。他们在“宝瓶”内使用宇航局的专用语言进行交流,努力习惯吃太空食品。

  马格拉斯在亚特兰蒂斯号任务前的一次任务中上了航天飞机,时间是2002年10月。马格拉斯说:“这是一个非常紧凑的地方,但比航天飞机宽松一点。”

  2技能训练

  严格接受太空生活训练感觉像深度潜水

  在此训练期间,所有宇航员进行各种训练,以尽可能长时间地适应太空站任务。参加训练的宇航员还将开展营养学等各方面的研究,以帮助科学家确认在模拟器中的饮食与在太空中宇航员的饮食所产生的效果有什么异同。NEEMO还打算测试宇航服成分、通信技术、导航战略、获取地质样本的方法、月球居留地施工技术和远程控制机器人。

  美国宇航局的官员表示,这个海底模拟器能够为宇航员提供的训练非常充分,其中包括饱和潜水。NEEMO项目管理人托德说,宇航员通过饱和潜水,可以缩小NEEMO跟航天任务的差异。利用饱和潜水技术可以使身体组织内充满饱和的氮以适应高压环境,这样能够让他们在水底工作更长时间。不过,由于长时间生活在水下,宇航员实际上被“泡在”了氮气中。他们在返回海面前,要进行17小时的减压,以避免迅速上浮带来的危险。

  像执行航天任务的宇航员一样,执行“NEEMO5”任务的宇航员也要进行大量的发射前训练。训练期间,他们必须严格遵守既定的日程安排,何时用餐、何时进行舱外活动、何时通过互联网与学生进行交流都不能有任何的违规。

  NEEMO任务主管马克·李甘谷:“这些结果将促使我们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提高居留地、机器人和宇航服的设计。我们将探测新的挑战,学会克服生活和工作在月球上的固有困难。”

  宇航员表示说:“在水下,我们必须时刻小心保持自己的姿势……要使用的工具太多了,和在太空没什么区别。遇到问题,我们必须自己解决,因为我们无法在瞬间回到水上,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极限环境。”

  当然,海底训练与太空中的真实环境不同。首先就是景观不同,海底训练中,人们可以看到海底形形色色的新鲜事物。但在太空中的景观更加宏伟,地球在宇航员的脚下,日出日落也显得更加频繁。

  马格拉斯小组是美国宇航局派遣到宝瓶宫进行训练的第11个小组。先前派往此地的小组多是研究珊瑚礁、海洋变化和其他海下现象的海洋生物学家和其他科学家。

  3舱外活动

  模拟水下“月球行走”

  宇航员们只是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和其他人一起生活,不出来接触艰难的环境不能算是体验真正的航天任务。要进行舱外活动,就必须先学会如何在水下进行“太空行走”。只不过在海底进行舱外活动,他们穿的是防湿服,而不是航天服,还得戴上面具和护目镜,以测试美国宇航局专门为月球探测设计的太空行走技术。

  训练第四天,宇航员进行了“太空船”舱外活动———“月球行走”。他们行走方向是垂直的———由于宇航员身上的系带、脚蹼上都分别加载了适当的重量,以模拟在月球上所受到的万有引力。-编译/王金元

  -编译/王金元

  未来展望

  未来太空船的主人

  当美国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且在航天飞机舰队退役之后,美国宇航局计划将开始建造新的太空船,叫“猎户座”,并计划用它来运送宇航员到月球去。因此,在“宝瓶宫”将会训练出登陆月球的候选人。

  事实上,先前几位NEEMO成员都已经分配到空间站去了,其中包括即将上任的空间站指挥长迈克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和有过太空飞行经历的将任第二指挥长的皮其·威特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