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脑-机接口技术帮你心想事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07:35 中国青年报

  如果生活中你喜欢偷懒,那么你应该关注一种叫做脑-机接口技术的新科技,借助它,你可以用脑去做许多事情。

  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工程系的洪波博士已经初步了解了其中奥秘,因此他不用动手拨,也不必动口说,只要动脑想一想,用眼睛看着电话键盘,就可以拨通自己想拨的电话号码。洪波和他所在的清华大学神经工程实验室的研究者们把这种用眼睛拨电话的系统叫做“
脑控电话拨号系统”。它是脑-机接口技术多种应用中最受关注的应用之一。

  据洪波博士介绍,视觉脑区位于大脑的枕叶,也就是人睡觉的时候枕在枕头上的部分,视觉诱发脑电是枕叶大脑皮层对外界视觉刺激(如闪光等)的响应。生物学研究证明,视觉刺激是周期性变化的,存在规律,而现代信息技术证明,这种规律可以从枕叶记录到的脑电波中检测出来。“脑控电话拨号系统”正是利用了这一原理。

  操作者需要戴上一个被称为脑电电极帽的工具。它一端连着电脑,一端连着一个特殊的电话键盘。这种键盘有0~9共10个数字键,还有“B”和“C”两个字母键,12个键的后面都有二极管在发光,并不断闪烁。

  当操作者注视这些闪烁的虚拟按键时,借助脑电电极帽上的传感器,计算机采集到操作者脑电波中与这个按键相对应的脑电波成分,判断操作者所想要拨出的电话号码,并翻译成对计算机光标的控制指令。这样,操作者只要目视这个电话键盘,就可以开始用思维拨号了。这一系统还可以用于浏览网页或控制假肢。

  据悉,在实验室特定灯光等环境条件下,“脑控电话拨号系统”的操作成功率在95%以上,即使在普通环境下,成功率也可以达到85%。

  “我们的实验对象都是

清华大学的学生,并没有刻意选择样本。这种成功率目前在世界各国中处于领先位置。但我们相信,除了操作着周围的环境会影响成功率以外,每个人的个体状况也会对成功率有影响,这包括身体和心理两方面。比如是否喜爱运动,是否困倦难耐。但是,个体状况对拨号成功率到底有多大影响,我们还没有弄清楚。”神经工程实验室的一位研究者这样表示。

  最后,让我们再回头来看看什么叫脑-机接口技术。

  脑-机接口技术,(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或Brain-Machine Interface,BMI),是通过实时记录人脑的脑电波,在一定程度上解读人的简单思维,并将其翻译成控制命令,实现对计算机、家用电器、

机器人等设备的控制。这项研究最初是为了帮助那些丧失了运动能力但大脑功能正常的残疾人,让他们通过这样的系统,用自己的思维直接操控轮椅、假肢,甚至使用计算机。

  全球范围对此领域的基础研究已经有很多年了。各国尖端研究领域都非常重视它的研究价值。在麻省理工学院的“21世纪能改变世界的10大技术”排行榜中,脑-机接口技术排名第一位。而最近5年,该领域进展迅猛,科学家已经在实验室部分实现了人脑对机器的控制。目前,这一研究已经成为新兴交叉学科——神经工程学的核心领域,其研究也不仅仅服务于残疾人康复,也在人工智能、军事、娱乐等方面有初步应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