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光明日报:科技假奖与关心科研“小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8:06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这一回,骗子的胆子真不小,用盖着国徽章的“获奖通知书”唬人。那天跟中科院一位所长说起这事,他说,现在的骗子多大的旗号都敢打,他们的研究所就经常收到类似的各种信函。识别这类骗子也有一招,就是他们意在骗钱,把住了这点,就不容易上当。

  据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提供的信息,对于这类科技奖励骗局,上当者多为基层科技人员。对于他们来说,从事科研信息渠道不畅,科研经费有限,常常是多少年甚至终其一生
在某一个领域孜孜探索,取得一些突破实属不易。为了科研事业,他们中的许多人搭上时间,赔进金钱,一些人甚至弄得倾家荡产。对于他们,研究成果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十分重要,不仅关系到科研成果能否找到转化的出路,也关系到个人的荣誉、职称、提拔等切身利益。骗子正是摸透了这些科技人员的心理,以科技奖励作为诱饵使他们上当受骗。除了打着“国家科技奖励”的旗号,现在,社会上还存在形形色色的骗局,而且名目越来越大,动则“国家大奖”、“国际大奖”,其实是一些不法公司借以敛财。

  我们不忍苛责科技人员的获奖愿望。诚然,目前我国相关部委或组织设立的种种科技奖励,其申请面向所有科技工作者,但对于我国几千万的科技人员群体,获奖比例和奖励范围实在太小了!对于身处基层的科研“小人物”,他们的科研成果没有专门机构来检验,而要申报正规的科技奖励,需要有单位或组织的推荐。对于他们,无疑这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有些基层科技人员实在没有办法,就去找媒体求助。然而,对于专业的科技问题,在大多数情况下,媒体也是爱莫能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些非常好的具有市场潜力的科研成果被无限期地尘封,坐失转化的良机。

  在打击各种科技奖励欺骗行为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除了少数人像买假文凭一样,对于假科技奖也知假买假,大多数科技人员是因为不了解或长期无缘正规科技奖而上当受骗。这也提醒相关科技管理部门要更加关心基层科技人员,为基层科技人员特别是科研“小人物”创造包括科技奖励在内的公平竞争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营造科技管理更加“以人为本”的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