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人囊括诺贝尔奖前三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7:4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熊 妮

  对于各个领域的学术精英而言,获得诺贝尔奖确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几天前,诺贝尔物理、化学、医学的三项大奖分别揭晓。虽然三个奖项涉及的科学领域不同,但它们却有一个惊人的相同点:获奖者都是美国人。

  获奖者都来自美国

  设立于1900年的诺贝尔基金会每年都会颁出奖项。目前公布的这三项都是科研领域的,而后几项包括经济、文学等将在今后数周内陆续公布。10月2日,今年第一个诺贝尔奖--医学奖颁给了斯坦福大学的安德鲁法尔和马萨诸塞大学的克雷格梅洛。这两位科学家发现了RNA(核糖核酸)干扰机制,这一机制是控制遗传信息流动的基本机制。自1998年公布研究结果以来,RNA干扰已被广泛用作研究基因功能的一种手段,并有望未来能帮助科学家开发出治疗疾病的新疗法。

  第二天,诺贝尔物理奖也名花有主,它的获得者是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中心的约翰·马瑟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治·斯穆特。两人的研究发现从基础上证实了先前只是假设的宇宙大爆炸理论,具有历史突破意义。

  10月4日公布的化学奖得主,由任职斯坦福大学的罗杰·科恩伯格获得,他的“真核转录的分子基础”研究成果解密了分子如何阅读基因信息,从而生成蛋白质,被认为对人类寻找治疗各种疑难病症具有突破意义。最巧的是,他的父亲在1959年也曾获得诺贝尔奖,因此两人成为诺贝尔史上第6对父子诺贝尔奖得主。

  诺贝尔奖几乎被垄断

  据统计,自诺贝尔奖颁发以来,美国人共获奖228次。排在第二位的英国只获得了75次,第三位的德国有65次。如果进一步分析还会发现,英国和德国的诺贝尔奖大多是在1901年至1950年间获得的,换句话说,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美国人无疑对这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奖形成了垄断。

  即便如此,今年诺贝尔奖前三项公布后,人们还是感到非常意外。因为如此集中地把这项大奖颁发给美国科学家实属罕见,其象征意义和震撼力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对于这个结果,美国很多媒体表现得相对平静,大部分都是例行报道,并没有刻意去强调获奖者的国籍。但欧洲媒体对此却反响极大,德国之声称美国大获全胜﹐对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来说是一个失败。还有的媒体评价说,目前诺贝尔奖的结果简直可以让其他国家大哭一场。

  屡次获奖原因何在

  难道只有美国才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么,为什么美国人能频繁地出现在诺贝尔奖的领奖台上呢?

  首先,汇集人才是多次获奖的一个必备条件。作为移民国家,美国一向致力于网罗全球人才,几乎每一个美国诺贝尔得主的背后都有庞大的人力资源在支持,这其中不乏有许多移民科研工作者。当美国媒体纷纷报道此次获奖者的工作环境时,镜头里也总会闪现众多不同肤色的科研工作者。

  然而,人才垄断并不等于成功。德国之声认为,美国并不拥有比其他国家更好的科学家﹐它的取胜法宝在于自我宣传。美国科学家们从来不把自己关在象牙塔里,他们愿意参加脱口秀﹐用精彩的“演出”激发观众对其课题的兴趣。美国科学家还很愿意发表他们的作品﹐经常在媒体上露面﹐甚至出现在时尚杂志里,大众正是通过这些方式认识了他们。

  另外,美国科学家大多热衷科研交流,甚至科普宣传,这种学术互动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科研人员往往显得过于“谦虚”﹐与出外演讲相比,他们更愿意待在被厚厚墙壁包围着的研究所和实验室里。

  为什么美国科学家热衷抛头露面呢?在美国,市场化经济运作深入各个领域,包括纯学术领域。为了争取足够的资金支持,美国科学家们就必须练就撰写科研提案的好本领,这就会大大激发他们探索新课题的激情。

  德国之声的记者认为,德国科学家的科研风格需要改进。他们应该“鼓起勇气,走向大众。那样就会像美国一样,获得更多资金和人力支援,从而开辟通往科学奥林匹斯圣殿的道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