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航天在三大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22:2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 张毅) 2006年10月8日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50周年纪念日。50年来,经过几代航天人拼搏奋斗,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据国防科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为标志的辉煌成就,不仅圆满完成了维护国家安全、增强国防实力的神圣使命,有力地推动了

  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推动国防现代化建设、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50年来,我们逐步建立了一套航天系统工程管理的创新体制和机制,形成了比较可靠的科研生产创新体系,造就了一支素质好、技术精的创新队伍。我国自主研制的导弹武器,形成了有效的战略威慑力量和防御反击手段,为保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构筑了坚固的钢铁屏障,我国的长征系列运载

火箭发展了四大型谱12种型号,具备了发射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地球静止轨道飞行器的能力,到今年9月已进行了90次发射,自1996年10月以来连续48次发射成功,安全性和可靠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国研制并发射的70颗卫星,广泛应用于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国防建设各个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

  我国独立研制并成功发射的四艘无人飞船和两艘载人飞船,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自主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中国航天用自己非凡的创新之举,在当代航天高科技的重要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并跻身于世界前列。

  这位负责人指出,我国正在进行的月球探测工程,拉开了中国深空探测的帷幕,将使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迈上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