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际公约不够重视解决野生虎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8:04 新浪科技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英文简称CITES)常委会会议通过一项提案,要求中国对非法老虎贸易的问题作出回应。尽管常委会这一行动受到包括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www.ifaw.org.cn 简称IFAW)多个环保组织的欢迎,然而常委会却没有对非法贸易所刺激的盗猎以致老虎种群不断衰减等一系列严峻问题的解决做出决定。

  CITES公约将老虎列为最濒危而急需保护的物种,并确定非法贸易是导致其濒危的最
重要原因。为满足非法市场对于老虎器官制品的需求,印度的一些自然保护区内的老虎已经被盗猎者屠杀干净。更严重的是,中国的老虎饲养场也在四处游说以使那些人工养殖老虎的器官及其衍生物制品贸易合法化。然而,在专门有关老虎问题的讨论中,常委会却没有签署CITES秘书处和美国提出的解决全亚洲日益猖獗的老虎贸易的行动方案。

  中国是虎制品的一个关键市场,越来越多富有的中国人把使用虎皮看作一种社会地位的象征。而虎骨则自古以来以来就是中药药材。尽管国家法律严禁任何虎制品贸易,但环保组织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发现非法的虎皮和虎骨贸易很猖獗。以IFAW的调查报告发现为例,广西雄森熊虎山庄就有一座存有非法虎骨的酒窖。酒厂经理介绍400多个酒缸每个都泡着老虎和其他动物尸体。

  动物保护组织认为任何形式的对虎制品贸易的合法化都将给目前的执法工作制造不可克服的困难,并给盗猎者洗清野外盗猎的虎器官提供了绝好的机会。同时还会误导不知情的消费者,因为本来辨认非法野生虎制品和所谓合法人工养殖虎的制品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IFAW野生动物及栖息地保护项目部主任Peter Pueschel 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忽视老虎面临的危机,尽管我们高兴看到常委会通过了提案解决一部分目前打击老虎非法贸易的执法问题,但我们同时对常委会未签署将老虎危机列入各国政府最高度重视的措施感到沮丧。而只有政治上的高度重视才能使老虎免于灭绝。”

  “眼下最重要的就是采取决定性措施——有效管理好市场;抓捕非法贸易商;教育消费者不要购买错误的制品以致老虎灭绝。这些是可以做到的,只要各国政府不拖延时间而使用目前的资源采取行动,那么我们随时都准备提供帮助。”“国际社会必须联合起来保护老虎,并对所有国家发出明确的信息——老虎贸易是不容接受的”Peter Pueschel说,“老虎是大自然的象征。CITES如果。容老虎贸易而使它们永远的消失,它将无法面对自己的责任和我们的后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