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阿特兰蒂斯”号“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09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美国宇航局6日宣布,地面工作人员本周在对“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进行例行检查时,在机身一个散热器组上发现了一处小洞,怀疑是9月份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时被小块太空碎片撞击所致。

  太空碎片撞击处为“非关键区域”,并不会对航天飞机造成致命危害。目前,工作人员还不能确定击中“阿特兰蒂斯”号的这一碎片是微小的流星体还是人造的太空垃圾。

  航天飞机巨大的散热器系统附在有效载荷舱门上。当航天飞机在绕地球轨道飞行时,有效载荷舱门打开,散热器组就暴露在太空环境下,为机身降温,太空碎片很可能就是在这时撞击它的。当航天飞机返回地球时,有效载荷舱门关闭,散热器系统也就关闭,不用工作。

  

航天飞机的“关键区域”是外部隔热系统,这也是最令美国宇航局担心的敏感区域。航天飞机返航途中穿过地球大气层时,外部隔热系统出现任何“伤口”,都可能导致超高温气体穿透机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