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科学家称一颗巨型彗星10月底可能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0:01 重庆时报
科技时代_俄科学家称一颗巨型彗星10月底可能撞地球
彗星撞地球想象图 时报图形 李娟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俄科学家称一颗巨型彗星10月底可能撞地球
彗星撞地球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俄罗斯《真理报》6日报道,俄罗斯一位天文学家日前宣称,一颗巨型彗星正高速向地球的方向驶来,如果它继续保持这种航向的话,可能在这个月底与地球相撞。

  可能引发灾难性海啸

  两周前,俄罗斯著名的天文学家尼古拉·费多罗夫斯基观测到一颗可疑的巨型彗星,
并计算出了它的运行轨道———它正在高速驶往地球的方向。如果这颗彗星以目前的轨道和速度继续前进,它将可能在10月底撞上地球。而这种碰撞一旦发生,将引起灾难性的海啸、地震和雪崩等。

  费多罗夫斯基说:“我并不是在吓唬谁,只是想给人们提个醒:我们应该密切关注目前发现的这颗可疑星体。如果有更多的天文学家共同努力的话,我们可以得到更精确的计算结果;如果运气好的话我们甚至可以拍到它的照片,这样的话我们很可能参与到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中去。”

  天文学家高度警惕

  “只有很少的人能够意识到,不同大小的彗星经常在距离地球很近的地方经过,”费多罗夫斯基说。“这些不速之客通常很少引起人们的注意,但谁都不能保证它们不会给人类带来灾难。引发通古斯大爆炸的陨石落在了西伯利亚的荒野上,如果下一次落在了欧洲的中心地带,或大洋的某处呢?”

  俄罗斯施特恩伯格天文研究所的副所长伊戈尔·格拉西莫夫说:“我们不能低估小行星和彗星对人类构成的威胁。整个太阳系约有两百万颗小行星,而目前被人类发现的只有约4000颗,在人类检测之下的数目就更少了。实际上,很多星体只有在接近地球的时候才被人类注意到,有些是在绕过地球而进入月球的轨道后才进入了人类的视线。目前,有十多个星体正在接近地球,他们的直径达5000米。科学家预测,这些星体每隔两千万年可能跟地球相撞一次。”

  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

  不过,对于费多罗夫斯基观测到的“彗星威胁”,众多科学家都认为不是计算错误就是言过其实。

  格拉西莫夫说:“将来还会有更多关于发现新星体接近地球的报道,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的到来,它只是太阳系日常运行规则的迹象。现在世界各国已经建立了一种不间断网络监测系统,以此来保护地球免受‘不速之客造访’的影响。只要我们联起手来共同努力,那些可疑星体就不会撞击到我们的星球。”蒋建平 编译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