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苏州博物馆新馆中秋节正式开馆 贝聿铭亲自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9:16 新华网

  6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在这月圆之际,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贝老远涉重洋返回故乡苏州,亲自为博物馆揭幕。温家宝总理发来贺信,祝贺苏州博物馆新馆开馆。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出席了开幕式。

  贝聿铭“封刀之作”--苏州博物馆新馆,于二00三年十一月奠基开工,建筑面积近二万平方米。“中而新、苏而新”,“不高不大不突出”是这座建筑的最大特点,它既在苏
州古城以独特性、唯一性深深打上贝氏的烙印,又与周边传统民居浑然一体,将成为中国建筑发展创新的一个里程碑。

  在6日的开馆仪式上,贝老显得非常激动,他说,七十三年前离开中国,但我的根在中国、在苏州。博物馆新馆是我对家乡作出的一点小小的贡献,有机会在故乡留下一个纪念感到非常荣幸。贝老感谢苏州同乡的支持,他说建筑不是一个人的工作,是很多人的工作,这个工作离不开家乡人的支持。

  被大师亲切称为“小女儿”的苏州博物馆新馆,很得贝老宠爱。四年中,贝老对苏州博物馆新馆建设倾注了全部心血,他不仅亲自担纲设计,还不顾九十高龄五次亲临现场指导,对建筑和园艺的每个细节都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和要求,力求完美。

  6日开馆的日期是贝聿铭亲自定下的,专门挑选在中秋佳节,取意“团圆”。贝大师从苏州走向世界,载誉而归,最后的一件作品又在苏州,是一个大团圆。

  从事建筑设计近四十年的贝聿铭,是世界公认的一流建筑师。他设计的项目,如美国国家艺术馆的东楼,约翰·肯尼迪纪念

图书馆等等。这些建筑被称为是充满激情的几何结构,也成为现代主义的经典之作。

  据悉,贝聿铭自接手苏州博物馆新馆后,没有再接过新项目。他的力作--法国卢浮宫玻璃金字塔面临改造,即使对于这个著名的作品,贝老也称自己力不从心了,可见苏州博物馆新馆在他心中的地位。在今天中秋节开馆的当日,贝老还邀请了海内外百位朋友出席,完成人生的团圆。(周建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