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囊括3项科学奖凸显良好创新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诺贝尔奖科学奖项

  ①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

  ② 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安德鲁·法尔。

  ③ 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克雷格·梅洛。

  ④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

  ⑤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约翰·马瑟。

  2006年度的诺贝尔3项科学奖全部被美国人收入囊中。美国媒体连续3天报道喜讯,并认为这表明了美国整体科研实力的雄厚及良好的创新体系。

  美国科学家罗杰·科恩伯格4日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约翰·马瑟和乔治·斯穆特3日摘走物理学奖,安德鲁·法尔和克雷格·梅洛2日捧得生理学或医学奖。

  包揽科学奖不是第一次

  美国媒体指出,美国人包揽三大诺贝尔科学奖已不是第一次,1983年的诺贝尔科学奖也曾被美国科学家全部包揽。回顾历年的诺贝尔奖项,鲜见哪一年缺少了美国人的身影。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和经济学奖得主的10人中就有7人来自美国,2005年的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则有一半是美国人。

  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委员安德斯·利亚斯说,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在科研领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美国的整个科研体制为科学家们营造了宽松、适宜的工作氛围。拿科恩伯格来说,“他可以10年潜心在自己的领域内钻研,而没有任何压力迫使他快出成果”。另外,美国的大学也拥有更具创新性的学术环境。

  另据报道,如果把获得诺贝尔奖的次数作为衡量标准,一些家族的确称得上人才辈出。从1901年诺贝尔奖首次颁出到本月4日美国人罗杰·科恩伯格获得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共有6对父子、4对夫妻以及1对兄弟先后领受过这一国际大奖。对这些获奖者的家族而言,问鼎诺贝尔奖似乎已成为一种传统。

  法国的居里家族是当之无愧的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家族,先后出过4名诺贝尔奖得主。居里家族还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连续两代夫妻都获得诺贝尔奖的家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