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贵州发现新的考古学文化类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13:51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4日电 (记者 何云江) 贵州考古工作者新近在乌江上游发现一种全新的地域性考古学文化遗址,初步推测其年代约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有望填补贵州地层关系清楚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空白。

  据考古工作队领队、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合荣介绍,这一遗址群位于地处乌江上游的贵州六枝特区岩脚镇老坡底村。

  老坡底是南北长东西窄的山间小坝子,面积约2平方公里,在坝子四周的坡地上,已发现8处遗址。乌江上游的重要支流老坡底河(三岔河)从坝子北侧流过。

  张合荣说,每处遗址面积均在1至3万平方米之间,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每处遗址地层构成基本相同,中部均有一层较厚的包含大量纯净烧土颗粒的烧土层,烧土层下为新

石器时代地层和房屋基址、围栏等建筑遗迹。其中尤以拇指大小的密集小柱洞组成的“围栏”遗迹引人关注,而大面积的红烧土堆积亦令人不解。

  这些遗址出土器物较为独特,陶器均为残片,主要是圜底器和带足器,未见平底器,器形可辨者有釜、罐、支座和网坠等。陶质多夹粗砂,主要为夹砂红褐陶和黄褐陶,次为灰褐陶,还有少量黑陶。纹饰主要是方格纹,还有少量的叶脉纹、波折纹、划纹等。

  张合荣分析认为,老坡底遗址出土器物与贵州西北地区早期遗存差别大,应该是贵州境内发现的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类型。贵州旧石器晚期遗址特别丰富,但地层关系清楚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一直是空白,老坡底遗群的发掘可望为这里的新石器时代考古提供标准案例。

  张合荣说,让人困惑的是,在遗址附近未能发现与之同时期的墓地,且各个遗址间有无早晚演变关系尚不清楚,遗址较为孤立,缺乏可对比的准确资料。

  根据遗址出土陶器与长江三峡地区新石器遗址有较多相似之处,有学者认为它有可能是长江中上游地区新石器文化顺乌江传播的结果,也有学者认为陶器与黔西南地区以铜鼓山遗址为代表的遗址群出土陶器非常接近,可能存在一定的传承关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