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澳大利亚要给考拉植入避孕装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16: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澳大利亚要给考拉植入避孕装置(图)
澳大利亚可爱的考拉,如今也要“节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新华社电 考拉(学名树袋熊)作为澳大利亚象征之一,近年却成为让政府头疼不已的动物。因为数量激增,数千棵桉树已在考拉口中“丧生”。为控制考拉数量继续增长,他们为考拉专门研究出有效的微型避孕装置。

  植入避孕装置

  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人员凯西·赫伯特说,他们研制出一个带有孕酮成分的避孕装置,能轻易植入雌性考拉的肩胛骨之间,成功率达到100%。

  “你甚至不需要给它们麻醉,就能把装置植入考拉皮肤下面,就像兽医给家庭宠物植入微型芯片一样,”赫伯特说,“它能在两年内缓慢释放出一种避孕用激素,从而阻止考拉繁殖。”

  研究人员去年给第一批考拉试用避孕装置,目前证明这个方式完全有效。

  “正常情况下,去年交配的考拉应该已经怀孕或有一个幼仔,但我们没有看到这种情况。”赫伯特说。

  通过远程注射手段

  唯一的问题是怎么把考拉从树上弄下来。考拉整天趴在大树高处睡觉,为它们植入避孕装置的“清醒”时间有限,没有1个多小时甭想把它们从30米高的树上“哄下来”。

  “我们正在研究一个方法,通过远程注射,每隔几年向考拉大腿肌肉植入避孕物质,这样你就不用爬树了,那可是难事,我们希望明年对这个新方法进行实地测试,”赫伯特说。科学家们大费周折为考拉避孕是出于环保考虑。

  袋鼠岛上的桉树是考拉的

美食。考拉食量惊人,1只考拉每天要吃掉约500克叶子,相当于自身体重的八分之一,而岛上共生活着约2.8万头考拉,这给桉树林带来潜在危害。至今,已有上千棵桉树遭到毁坏。此外,岛上没有考拉的天敌,因此袋鼠岛成了考拉繁殖生息的天堂。

  虽然人们将考拉推选为

澳大利亚最可爱的动物之一,并且要求保护它们,但澳大利亚政府还是决定控制考拉数量。

  在过去10年来,澳当局一直为各种研究项目提供资金,他们希望找到控制考拉数量的合理方式,甚至还曾把550只考拉空运到南澳州东南地区一个森林中。

  出于人道考虑,澳政府不打算用杀死考拉的方法来减少数量。而研究人员曾提出,为考拉迁居或用手术方法避孕耗资巨大,因此植入避孕装置成为目前最佳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