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黄金周ET7计划特别报道之二 假期去天文馆开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09:27 北京娱乐信报

有些东西是那样诱惑我们,但又是那样遥不可及。但在一个地方,我们可以实现自己心中那个愿望:搭乘“飞船”从北京上空离开,奔向浩瀚无垠的宇宙。在高速飞行的宇宙飞船中看到星辰徐徐向头顶落下……通过新技术,在北京天文馆普通人都可以像孙悟空一样实现上天入地的梦想。

体验 星际旅行 自己操纵飞船

 一进数字宇宙剧场,记者便发现它与老馆球形天象厅的差别很大:原先正中央放天象仪的空地已经排满了座椅,座椅的扶手上还有上下左右的操作键,通过它观众可以参与节目互动。

 剧场播放的影片《神奇的宇宙》将记者带进浩瀚无垠的宇宙:一开场颇具震撼效果,在宏伟的交响诗音乐中,搭乘着全体观众的飞船从北京上空徐徐离开,奔向浩瀚无垠的宇宙。强大的数字天象仪带领着观众在星际穿梭,星辰徐徐向头顶落下,这样的壮观景象,只有在高速飞行的宇宙飞船中才能体验到。我们在宇宙间航行,同时通过空间望远镜的眼睛,窥探遥远的宇宙边缘,并由此回溯到时间的尽头。在那里有着宇宙诞生之初最古老的星系,它们所发出的光,可能才刚刚到达地球。闪烁在宇宙深处的行星状星云,原来是绚丽多彩的恒星坟墓。

 在星际旅行途中,观众可以通过座椅扶手上的操作键来选择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选择这次旅行的中转站:

火星或木星。当然,最终的选择将尊重大部分“旅客”的意愿。不论是从火星的卫星上近距离观察火星,还是在木卫二厚厚的冰壳上飞速滑行,都会是难得的体验。

 揭秘 高速计算机制造10亿星星

 天文馆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模拟演示星空。数字宇宙剧场的实时数字全天域投影设备是由美国SGI公司和德国蔡司公司联合制作的。这种采用激光全天域投影技术的数字宇宙剧场在全世界可是第一家。它省去了传统天象厅中间的光学天象仪,只用6部隐藏在四周的激光投影器和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就可以拼接成一个完整的穹幕全天域图形。

 在数字宇宙剧场中,所有的图像,包括星空的表现,都是由计算机计算生成,并通过投影设备表现出来,这一方式则要求计算主机有着超强的图形计算能力。为此,天文馆选用SGI公司的Onyx300 IR4超级图形工作站,作为计算主机。该机器拥有12GB 内存、24个CPU、6条图形流水线、96个18G硬盘,它是目前世界上图形图像处理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机。Onyx300 IR4超级图形工作站可以处理上十亿颗星的数据,建模、编录、作准确的空间定位,从而提供实时的、高画质的虚拟宇宙漫游。相比之下,传统的光学天象仪最多只能演示3万多颗星。

【权威导游】

 可以“躺着”看星空

 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李元是一位有60年工作经验的资深科普专家,同时他也是北京天文馆的创始人。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贡献,所以太空里编号为6741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李元星”。50多年前,北京天文馆向民主德国购买蔡司天象仪和天文望远镜时,一下子花掉70万元,签字时他的手在微微发抖,觉得花的钱太多了。现在这座新馆,投资共25亿元。宇宙剧场中,座椅总数有200个;正头顶的穹幕倾斜15度,座椅靠背还可以向后倾斜,再也不用使劲仰着脖子观看了。

 信报记者 张然/文

 信报记者 陆欣/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