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CCTV《走近科学》专题 > 正文

《走近科学》10月2日-8日节目预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22:25 CCTV《走近科学》

  《离奇的孕育》

  六年之前,六只毛皮海狮远涉重洋,从南非来到中国,开始了它们崭新的生活,经过几年的训练,它们已经成为了海洋馆炙手可热的动物明星。可是,在2006年5月的一天,驯养员突然发现,正在参加表演的海狮有些不太对劲了,经过观察,驯养员发现,这些海狮有怀孕的迹象,可是,让大家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早在一年前就对雌雄海狮进行了隔离饲养,
海狮怎么会怀孕呢?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10月2日20:30播出

  《人造奇童(上)》

  2006年3月, 河北省灵寿县,突然出现了几个据说能够“蒙眼看物、具有神奇能力”的“特殊”儿童。他们可以在蒙住双眼的情况下,读书、写字、猜牌、骑车、甚至还能穿针引线、认路逛街,不用眼睛怎么可能看见东西呢?一时间众多的疑问和猜测也出现在各种报道之中。为了调查清楚事情真实的情况,《走近科学》栏目的记者赶到了灵寿县。事情真的像传说的那样离奇吗?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10月3日20:30播出

  《人造奇童(下)》

  2006年3月,在河北省的灵寿县突然出现了几个特殊的孩子,为什么说他们特殊呢?因为这些孩子不用眼睛却能读书、写字、猜牌,甚至还能骑自行车、上街逛马路。当地很多老百姓都管这些孩子叫做:“蒙眼神童”。这事情听着够新鲜的,不用眼睛怎么可能看见东西呢?“蒙眼看物”到底是眼睛的“特殊功能”?还是一个江湖骗局呢?为了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回到北京后,我们与社会工作者司马南取得了联系,邀请他与马承杰和几个孩子见面。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北京同仁眼科医院的魏滨主任与魔术表演家王志伟先生,希望他们能够从医学和魔术两个方面,共同来揭开“蒙眼看物”的秘密。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10月4日20:30播出

  《无影秘功·点穴(上)》

  点穴究竟是像传说中的那般神奇,还是普通的搏击之术?这是一个长久以来人们不断在问的问题。从历史的记载来看,点穴作为一门独特功夫已经存在很久了。那为什么到了现代,人们反而看不到它的踪迹,只能从影视和文学作品中去欣赏它的神秘和高深莫测。点穴这门功夫是否真的只存在于刀光剑影的虚幻世界里,还是隐藏在某些不为人知的地方呢?

  张维波教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一个课题组的负责人,长期从事针灸经络的生物物理学研究。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维波认识了民间的点穴传人张建光,一个念头从张维波心中悄然生起,能不能从点穴的角度来说明穴位对经络是起作用的,从一个侧面来推论经络是可能存在的呢?那么从来没有点过动物的张建光,能否点住一头不足五千克的小野猪呢?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10月5日20:30播出

  《无影秘功·点穴(下)》

  点穴真的能把人给定住吗?会不会像影视作品当中所描写的那样,只要人一旦被点中之后,当时就呆若木鸡了呢?张云来今年31岁,是北京市朝阳区邮政局的一个工作人员,喜欢散打的他与很多的练武者一样,从小就对点穴功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自从练习散打以来,张云来拜访了很多的师傅,却没有一个人会点穴。由于从来没有真正见到过,张云来对神奇的点穴也就产生了怀疑。因此,张云来找到张建光,一定要亲身体验点穴。接下来的点穴试验中,能够把野猪点住的张建光,是否能够点住抗打击能力很强的张云来?点穴之后的张云来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10月6日20:30播出

  《喝汽油的人》

  一个中年妇女每天竟以汽油、柴油为食。十几年来,她喝下的汽油、柴油竟达上吨,那她喝了这么多汽油、柴油是否有事?又是什么原因让她有如此怪僻呢?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10月7日20:30播出

  《吃农药上瘾的人》

  原有喝汽油柴油怪癖的程树梅,竟然改吃起了剧毒农药666粉,而且几年来竟没有中毒。她到底为什么吃起了剧毒农药?为什么吃了这么多年竟然安然无恙!

  CCTV10《走近科学》2006年10月8日20:30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