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WildAid:濒危动物亚洲象和非洲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4:1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WildAid:濒危动物亚洲象和非洲象
图为:大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WildAid:濒危动物亚洲象和非洲象
图为:大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WildAid:濒危动物亚洲象和非洲象

图为:象牙制品

  种类

  大象可分为非洲象和亚洲象,两种都被列为濒危动物。在世纪之交,地球上大约生存着10万只亚洲象和500万只非洲象。现在,在野外生存的亚洲象只剩下3万5千只,非洲象50万
只。

  亚洲象

  1900年:100,000

  2000年: 最多只有 35,000 - 50,000 只生存在野外

  总数的57%生存在印度

  非洲象

  20世纪初,估计有300万到500万只大象生存在非洲

  如今生存在野外的只有不到50万只

  特征

  非洲象是迄今生存着的最大型陆生哺乳动物,雄性非洲象重达7500公斤。而亚洲象就要小一点,但它仍然是亚洲最大型陆生哺乳动物。

  象鼻是大象的生存支柱,既可以当鼻子、手、脚并可发出信号。另外还可采集高至7米的食物,用来吸水和劈开树木。亚洲象象鼻的顶端有一个“手指”,而非洲象则有两个。

  象牙基本上会伴随大象一生,我们可以通过象牙来判断大象的年龄。人类记录中最大的象牙重达97公斤,但是由于盗猎我们现在很难发现重量超过45公斤的象牙了。亚洲象和非洲象最基本的区别,就是非洲象无论是雌性还是雄性都有象牙,而亚洲象只有雄性拥有象牙。.

  另一区别就是耳朵的形状和大小,非洲象的耳朵是亚洲象的两倍。当大象生气或受惊时,耳朵就向前展开以表达情绪。在炎热的天气,大象就会不停的扇动耳朵来降温。

  大象的孕期约22个月,每2-9年生产一次。雌性大象的生殖能力可以维持到55-60岁。

  栖息地和活动范围

  大象在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们通过为其他物种挖掘水源,传播种子,开辟新的道路作为防火道和雨水的通路来把大草原和林地转变为牧草地。

  在非洲,大象生活在大草原或热带雨林。草原象栖息在非洲东部和南部的牧草地和林地,而热带雨林象则生活在非洲中部和西部的密集的热带雨林。

  在亚洲,大象现今活动的范围只是以前的一小部分,散乱分布在印度南部、斯里兰卡、越南、中国云南、印尼的苏门答拉和婆罗洲。亚洲象和非洲象不同,它们大部分都栖息在林地。东南亚也是家养大象的故乡,大象为了工作而接受训练。

  饮食

  一般来说,大象每天要用16个小时来进食,每天喝30-50加仑的水。草食的大象主要吃草、树叶、嫩枝、树皮和水果。亚洲的热带雨林象居住在有足够的水源、草、树皮、树根和树叶的地方。有时候,大象也会吃一些香蕉、稻米和甘蔗。

  而草原象主要依靠大草原的水源和植被生存。大象吃掉的80%的食物都会作为肥料回到土地,这就突出了大象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

  生存威胁

  主要是对象牙的需求和栖息地遭破坏。

  对象牙的盗猎

  20世纪70年代初,因为象牙,无数的非洲大象就被无辜杀害了!从非洲运出的80%象牙都是盗猎自大象。1990年颁布的国际象牙禁令缓解了这一情况,但却不能根除。在野生动物管理不太健全的国家,仍然存有为黑市盗猎的现象。非洲的大部分象牙都出口到亚洲。

  国际禁令似乎没有多大作用,为了得到象皮,象肉和象牙的盗猎活动在95-96年间还是急速的增长。泰缅边界的交易与印度南部和东北部的盗猎活动仍然猖獗。

  栖息地遭破坏

  人类到森林定居和发展农业导致许多兽群被赶到了孤立的栖息地。人象在乡村的冲突造成破坏甚至死亡。在亚洲,人象冲突是大象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相关法律

  1975年亚洲象被列入《国际野生物贸易公约"(CITES)》的附录一中。这表示不应该再有任何大象制品的国际交易。1989年非洲象也受到类似的保护。

  1997年,《国际野生物贸易公约》正式批准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三个国家将它们的大象从附录一转到附录二中,这就意味着这些国家可以一次性将合法取得的象牙出口到单一的进口国(日本)。这一举动再次加剧黑市对于象牙的需求,而盗猎又开始在世界各地威胁象群。2002年召开的第12届《国际野生物贸易公约》缔约国大会同意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南非这3个国家在符合相应规定后,一次性销售库存的象牙。虽然还未确定进口国,但人们普遍认定是日本。

  在中国,亚洲象被列为一级保护动物,禁止任何对大象的追猎和捕杀,规定杀害亚洲象的人将被判刑。

  作为《国际野生物贸易公约》成员国,中国从1989年开始禁止象牙交易。但是国内的象牙交易还是不断增长,因为国内还是在加工和交易《国际野生物贸易公约》生效前所进口的库存象牙,同时也促成了非法的象牙交易。中国政府最近查获了大批象牙,表明了在取缔非法象牙交易的决心。

  该怎样帮助?

  *决不购买任何由大象制成的产品,包括象牙饰品和珠宝,大象皮毛制成的手镯

  *使用替代品:

  象牙棕榈树的果实象牙椰子的结构和质地与象牙类似,经常被用来代替象牙。

  *告诉朋友家人大象生存的威胁

  *减少,再利用,循环利用

  *适当处理化学制品和其他垃圾,不要造成污染

  *在我们的“全球野生动物保护誓言”上签名,并转告朋友家人

  *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本文章由野生救援协会提供,未经授权不得擅自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