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三峡千年袖珍古城大昌原址十月中旬永沉水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1: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九月三十日电 (章莹 郭晋嘉)今天是三峡一百五十六米蓄水第十一天。来自巫山方面的消息称,大昌古镇临江的南门码头最后一级台阶已于今日凌晨被江水吞没。半个月后,三峡“袖珍古城”大昌原址将永沉水底。

  截至目前,巫山大昌古镇水位已上涨至一百四十一米。预计至十月十五日,当地水位线将升至一百五十六米,届时古镇原址将全部隐没于水下。

  据介绍,三峡蓄水至一百七十五米水位后,古城大昌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繁华城镇与万亩良田将沉入水底,古镇周围上至水口、下至手扒岩大桥、北至洋溪村的地方最终会形成一个接近十二平方公里的宽阔湖面,成为整个三峡库区最大湖泊——大昌湖。

  据巫山县文化部门透露,因三峡工程而即将淹没的千年古镇大昌搬迁复建工程目前已接近尾声,新的大昌镇防火、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按照现代建筑进行设计,但整体风貌仍保持明清建筑风格,并对三十五处古建筑进行原样整体搬迁。这是三峡库区迄今规模最大的古民居搬迁。

  据了解,整个搬迁计划投资近三千万元人民币,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全部复建完毕,明年五月一日正式对外开放。搬迁复建后的大昌古镇将融入小三峡旅游,作为景点进行开发经营。

  始建于晋初的重庆市巫山县大昌古镇,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此前是三峡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古城。(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