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通古斯大爆炸原因又有新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栾海)98年前,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发生巨大爆炸。多年来研究人员对这一现象的成因给出了陨石说、彗星说、飞行器坠毁说等解释,不久前俄罗斯专家又通过推算提出,可能是源自流星且被烧红了的气体或烟尘导致了大爆炸。

  1908年6月30日早晨,俄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居民感受到了强烈的爆炸,占地约2000平方公里的林木倒伏。

  据俄媒体报道,国立莫斯科大学的流星物理学教授斯图洛夫日前对记者说,通古斯地区发生大爆炸的现场未发现陨石坑,林木倒伏的面积极大且大片树木被烧焦。依据这些现象并参照有详细记录的陨石雨和火流星坠落事件,斯图洛夫列出了一个推测通古斯大爆炸“元凶”特点的物理方程式。

  这位专家通过演算认为,耐热、飞行速度较慢、质地不太硬的陨石等天体落入地球大气后,往往很快或逐渐破裂成碎块,在空气阻力作用下这些碎块的飞行速度会骤降,它们落到地面后不会造成大爆炸的后果。

  斯图洛夫指出,如果某天体以极高速闯入地球大气并与大气相互作用时释放出极大能量,而这种能量远远超过使该天体完全气化所需的能量,那么“闯入者”在抵达地面时已完全变成被烧红的炙热气体或烟尘,这些气体或烟尘在飞行、撞击地面、在森林里迅猛蔓延时会产生爆炸一样的效果,使大片林木倒伏并烧焦。

  根据斯图洛夫的计算,当一个直径约40米、飞行速度达每秒35公里的流星坠入地球大气时,它就会发生上述罕见的气化,最终导致通古斯大爆炸。但这位专家也表示,他的假说还需更多研究加以证实。(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