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位太空女游客:做实验写博客 太空生活很美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14:4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29日,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在哈萨克斯坦成功着陆,全球首位太空女游客、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安萨里和同行的宇航员一起平安返回地面。

  “回家”速度过快

  北京时间29日上午9时11分左右,“联盟”号飞船顺利着陆,地面人员乘直升机和车辆迅速赶到着陆地点。此后,安萨里和另外两名宇航员被抬出机舱,医生对他们进行初步体检后表示,三人状况均良好。地面人员还特意给安萨里送上了一大束鲜红的玫瑰。安萨里脸上洋溢着胜利归来的微笑,身穿宇航服的她开心地朝人们挥手。

  和安萨里一起返回地面的是

国际空间站第13长期考察组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和杰夫·威廉斯。据俄罗斯地面控制中心的官员透露,他们此次返回前后经过了3个多小时。返回过程中,飞船在进入大气层时急剧减速,这让他们都感受到很大的地心引力,由于他们此前在失重环境中生存,如此减速也是对体能的一种挑战。

  巨资游太空感觉超值

  热衷于太空探险的安萨里是全球第4位太空游客,也是首位女游客。虽然安萨里为这次为期10日的太空旅行支付了大约2000万美元,但她觉得很值,而且收获和感触很多。安萨里并非普通的“观光客”,在太空生活的日子里,她参与了欧洲航天局的一些重要实验。此外,在太空驻留期间,安萨里认真地写博客、拍照,记录这次难忘经历的点点滴滴。

  就在返回地面的前夜,她还在博客中写道:“今晚我难以下笔,各种各样的思绪涌入脑海。”她还透露说,在狭窄的空间站里生活,给了她很多感触和启发,教会她如何减少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矛盾。

  9月22日,安萨里曾在国际空间站接受地面媒体的采访。她坦言,在此次太空之行中,她遭受了太空病的各种困扰,如背疼、头疼、恶心等等,但她绝不后悔,因为她在太空度过了美妙的时光。

  当身体状态还不错的时候,安萨里就在空间站开心享受太空

美食。最有意思的是,身为女企业家的她在太空中也不忘自己在地球上的公司,还和公司的人进行了联系。

  成为伊朗妇女偶像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安萨里的特殊身份——伊朗裔美国籍,她的这次太空之行尤受关注。作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伊朗裔,不少伊朗人都以安萨里为荣。安萨里曾计划在宇航服上同时佩戴美国国旗和伊朗国旗徽章,一方面表达对两个国家的热爱,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促进两国关系。然而,紧张的美伊关系和复杂的政治斗争令她的美好愿望落空了。在美俄太空官员的坚持下,安萨里只能穿上印有美国国旗的太空服展开旅程。

  在伊朗长大的安萨里表示,她希望这次太空之旅能给伊朗的年轻人和女性带来希望之光。安萨里在博客上写道:“作为第一个游太空的女性,我激励了许多伊朗的女性,作为一个伊朗人,我收到数不清的电子邮件和信息,他们都说以我为荣。”(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