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重庆时报:全球首位太空女游客回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9:00 重庆时报
科技时代_重庆时报:全球首位太空女游客回家(图)
图:安萨里边吃苹果边和人们聊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综合消息 当地时间9月29日,俄罗斯“联盟”号

  飞船在哈萨克斯坦成功着陆,全球首位太空女游客、40岁的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阿努谢赫·安萨里和同行的宇航员一起平安返回地面。

  初步体检身体状况良好

  北京时间29日上午9时11分左右,“联盟”号飞船在预定地点顺利着陆,地面人员乘直升机和车辆迅速赶到了着陆地点。此后,安萨里和另外两名宇航员被陆续抬出机舱,医生对他们进行了初步体检后表示,三人的身体状况均良好。

  地面人员热烈欢迎他们的归来,还特意给安萨里送上了一大束鲜红的玫瑰。第一次遨游太空的女士安萨里脸上洋溢着胜利归来的微笑,身穿宇航服的她开心地朝人们挥手。休息时,安萨里和两名宇航员边吃

苹果边和人们高兴地说笑。

  经受住了地球引力考验

  据悉,和安萨里一起返回地面的是国际空间站第13长期考察组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和杰夫·威廉斯。俄罗斯地面控制中心的官员透露说,他们此次返回前后经过了3个多小时。返回过程中,飞船在进入大气层时急剧减速,由于与空气剧烈摩擦,飞船表面因高温而燃烧,变成了一个火球,从地面看飞船像一颗流星划过天际。这让安萨里和另外两名宇航员都感受到很大的地心引力。如此减速也是对他们体能的一种挑战,所幸他们经受住了这种考验。

  这次,俄方派出一支200多人组成的搜寻救援队前往着陆点,有17架俄飞机参与了飞船搜寻,美国则向着陆点派出了一架医疗救援飞机。此外,俄方制定了飞船出现特殊情况时的着陆方案,经协商在全球选定了12个备用着陆场。

  返回地面前夜情绪高涨

  热衷于太空探险的安萨里是全球第四位太空游客,也是首位女游客。她9月18日开始太空之旅。

  在太空中的日子里,她参与了欧洲航天局的一些重要实验。此外,安萨里还认真地写博客、拍照。就在返回地面的前夜,她写道:“今晚我难以下笔,各种各样的思绪涌入脑海。”她还透露说,在狭窄的空间站里生活给了她很多感触和启发,教会她如何减少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矛盾。

  新闻链接

  40名女性太空留倩影

  1963年6月16日,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前苏联航天员捷列什科娃乘东方6号飞船进入太空,绕地球飞行48圈,历时70小时50分。20年零2天后,美国第一名女航天员莎丽·赖德乘挑战者号进入太空。迄今为止,仅美国就有数十名女航天员进入过太空。

  40年中共有近40名女性在太空留下倩影,而随着两架

航天飞机的失事,人们也永远失去了其中4位的笑脸,她们是朱迪恩·雷斯尼克、克利斯塔·麦考利夫、卡尔帕拉·乔娜和劳雷尔·克拉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