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中国最早青铜文化中心出现在西北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6:04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9日电(记者冯国 曹志恒 张泽远)中国考古学家29日说,新的发现与研究表明,中国境内最早的青铜文化中心形成于西北地区,它影响了黄河流域的早期文明。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学堂说:“在包括新疆东部的西北地区形成了中国境内最早的青铜文化中心,它的出现与传播对中国北方及黄河流域早期青铜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产生了重要影响,给中国早期文明形成输入了能量。”

  考古学家对西北地区进行考古研究时发现,在新疆罗布泊的小河文化、哈密的林雅文化、河西走廊西部的四坝文化和甘青地区的齐家文化中,青铜器种类十分丰富,青铜冶炼和制作技术达到很高水平。这些地区的青铜技术起源与西方更早的青铜文化有密切关系。

  刘学堂说,这表明西北地区在距今四千年前后已经存在成熟的青铜文化,小河文化和林雅文化类型的主人,是目前所知的中国境内最早接触到西方青铜技术,并利用这种技术创造了地方青铜文化的部族团体,并很快影响到河西及甘青其它地区,使这里成为中国境内最早的青铜文化中心。

  在公元前5千纪中,黄河中下游地区的陕西姜寨发现一件铜器。但在公元前2千纪中叶前后的夏商之际,中原地区的青铜文化才突然兴起,至商周时期发展到鼎盛阶段,形成了以青铜礼器为重要特色的青铜时代。

  刘说,以林雅文化中青铜器的发现为代表,可知哈密盆地早期青铜器基本为本地制造,种类繁多,这里既有装饰品如耳环、手镯、牌饰、珠、管与簪等,也有刀、剑、锥、锛、镜形器等功能各异的铜器,有的一座墓葬中出土数十件,可见青铜器已经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当地已经进入了繁荣的青铜文化发展阶段。

  在河西西部的四坝文化和甘青的齐家文化,公元前2千纪初开始,也突然出现较为发达的青铜文化,其铜器仍以环首或直柄铜刀、牌饰、管饰为主,显然与林雅文化青铜器有密切关系,应该属于基本相同的青铜文化体系,只是具有更多的地方性特征。

  长期以来,人们对新疆地区的青铜文化所知甚少。刘学堂和他的同事经过深入研究,认为新疆地区存在着两个青铜文化体系,一个以伊犁河谷为中心,它是欧亚早期青铜文化向东传播的外环;一个以哈密盆地为中心,在公元前2千纪前后形成了青铜文化中心,并面向中国西北和中原地区进行传播。

  刘学堂说,中国西北青铜器主要是当地制造,它的一些文化因素无疑与欧亚草原地区青铜文化存在关系,但主要表现在一些偶见的特殊青铜器上。它们很可能是早期东西文化交流的传入品,并不构成这个中心区青铜文化的主体因素,更不是这个中心区青铜文化的主流。

  他说:“最早形成于新疆东部的这个青铜文化,在新疆境内主要是向西传播,首先是由哈密盆地依天山向西,至晚在商代首先进入吐鲁番盆地,到商周之际进入天山南麓,随后绕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向西和向南传播,至塔里木盆地南缘一线的扎滚鲁克文化(相当于中原地区的西周至战国)时已很少发现铜器。其次是沿着天山北麓向西传播,但是在公元前一千纪前后开始,它遇到了由西向东传播的发达的铁器文化而没有发展起来。

  刘说,这支青铜文化同时还开始向东方流布,最早进入河西西部及甘青其它地区,形成了四坝文化和齐家文化青铜器系统,接着它很可能沿着黄河进入了河套一带,肈中国北方青铜器之始,并向东大概通过山西陶寺进入中原地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