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绘制出药物与细胞作用的基因联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5:58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9月28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科学家28日说,他们已绘制成第一份揭示药物分子如何在基因水平上影响细胞的“联系图”。科学家表示,这份包含了药物、基因和疾病之间复杂关系的图谱,将在研发新药物方面起到巨大作用。

  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共同下属的布罗德研究所的科学家,将这一成果发表在当天出版的《癌细胞》杂志和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说,所谓“联系图”,实际上是标明药物分子对基因产生什么作用的一个大型数据库。目前他们编制成功的第一版“联系图”,揭示了164种药物分子对细胞产生的“基因痕迹”,即细胞中究竟有哪些基因会被这些药物分子“激活”或“关闭”,此外还包括了肥胖、抗药性白血病、早老性痴呆症等一些病理状态对细胞产生的“基因痕迹”。

  这一研究的第一作者、布罗德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斯汀·拉姆说,这份“联系图”将对药物研发产生巨大的推动,其作用甚至可能超过人类基因组图谱。他说,“联系图”最大的作用是在基因水平上揭示“药物分子如何治病”,因此它不仅可用来模拟预测一些新药物的治疗效果,还可以用来分析目前治疗某种疾病的药物是否具有新功能,能否治疗其他疾病。

  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利用这份包括164种药物分子作用的第一版“联系图”,已经得到了两个实用成果。其一,他们发现中药苦楝皮的有效成分之一、从植物中提取的苦味剂葛杜宁,可以阻断前列腺癌细胞一个重要的激素信号通道。此前,医学界只用葛杜宁来治蛔虫等寄生虫病,此次研究人员则发现了它的抗癌功能。另一个发现是,免疫抑制剂西罗莫司可以用来抑制白血病细胞的抗药性,因此可以作为治疗抗药性白血病的候选药物之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