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法国完成首例太空手术 成功摘除一个脂肪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7:32 新民晚报

  本报专稿 一个法国医疗小组27日在一架飞机上成功完成了人类首例失重状态下的“太空手术”。这个医疗小组希望这次手术将是在太空中为宇航员实施手术的一次预演。

  来自法国波尔多大学医学院整形科的马丁在这次手术中摘除了一名志愿者前臂里的脂肪瘤。

  手术在一架改造过的空中客车上进行。当飞机以抛物线方式飞行至圆弧顶端时,开始自由下落,创造出22秒的失重状态。整个手术累计持续了约11分钟,出现失重状态32次。为了让模拟实验更真实,每当失重状态消失时,医疗小组就暂停工作,直到下一次失重。

  “太空手术室”只有4平方米大,所有手术器械都是特制的,比一般手术所需的工具更小巧,用强磁铁固定在手术台上。而医生则被绳子固定住,以防四处漂移。失重增加了手术的难度,病人的身体反应也出现了不同。“失重使动脉血压下降。更重要的是,流出来的血液能浮在空中,我们必须用特制的真空吸气机吸收它。”马丁说。

  如果宇航员在太空意外受伤,将他们带回地球治疗不仅风险极大,而且费用高昂。目前最可行的办法是研制出会做外科手术的

机器人,让它们接受地面医疗人员的指令对伤者进行救治。(丁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