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拟为伤残海豚安装人造“义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5:05 新华网
科技时代_美国拟为伤残海豚安装人造“义鳍”
失去尾鳍的海豚温特(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对海豚来说,尾鳍是它们不可或缺的身体部分,其产生的动力让海豚能以每小时40公里的高速游动。

  正因为此,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动物保护人员打算,为一只因伤失去尾鳍的宽吻海豚设计独特的人造“义鳍”,帮助它正常生活。

  尾部坏死

  美联社25日报道,受伤海豚现“居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清水海洋水族馆”,在那里它的名字是“温特”。

  水族馆负责人达纳·朱克说,温特去年12月在卡纳维拉尔角附近的印第安纳河泻湖地区受伤。发现它的渔夫说,当时它的尾部被捕蟹用的网死死缠住。

  朱克说,当时出生约3个月的温特挣扎着想逃离,捕蟹网的线却越缠越紧,导致它尾部供血不足,被送往水族馆时,温特已经虚弱到了极点。朱克说:“它的尾鳍毫无血色,看起来如同一张纸。在之后的几个星期里,它的尾巴一点一点地掉了下来。”温特成了一只没有了尾鳍的伤残海豚。

  为了救护温特,约150名志愿者和兽医轮流上阵。朱克和她的家人还专门为温特准备了用婴儿食品与浓鱼汤混合的食物,悉心照料数月后,温特恢复健康。

  研制“义鳍”

  美国一家海洋研究中心的鲸鱼和海豚专家史蒂夫·麦卡洛克认为,要帮助温特获得“新生”,就要为它装上“义鳍”。如果这一方案成功实施,温特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只彻底失去尾鳍后,又能自由跳跃游泳的海豚。

  为实现这一目标,朱克组织了一个研讨小组,讨论为温特设计“义鳍”的可能性。他们联系了潜水设备制造商、轮胎公司以及在研究海豚军事用途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美国海军。

  不过温特的案例十分特殊,它不仅失去了尾鳍,连接尾鳍和身体的关节也早已坏死。专家们说,要把“义鳍”与温特的躯干连接起来是一项艰难的工程,他们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

  “尾鳍是帮助海豚游泳最得力的装置,”麦卡洛克说,“它们游泳时,尾鳍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人造‘义鳍’将创造工程技术的奇迹。”

  温特已经学会如何在没有尾鳍的情况下游泳,它使用海豚用于转向与“刹车”的腹鳍划水,游起来的样子好像鳄鱼和鲨鱼的混合体。它目前游泳的速度很慢,远远跟不上健康海豚40公里的时速,专家说,即使温特装上“义鳍”,可能也要在水族馆度过一生。

  价值不菲

  日本曾为一只名为“富士”的海豚装上“义鳍”,但“富士”并没有彻底失去尾鳍。它在2002年因伤被切除四分之三尾鳍,日本研究人员2005年3月为它装上一副宽48厘米、重约两公斤的“义鳍”。这副“义鳍”价值约9.5万美元。

  由于温特的伤更重,它的“义鳍”造价还会更高。温特现在还未长成,当它15岁成年时,长度会增加为现在的两倍,体重则约为现在的4倍。随着温特不断长大,它至少需要3副宽度不同、重量各异的“义鳍”。

  朱克说,清水海洋水族馆每月的经费只有约10万美元。这里的主要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水族馆的屋顶也因为年久失修开始漏雨。她希望,研制“义鳍”的公司能够出资负担制造费用。

  美联社评论说,温特的惨剧提醒人类小心使用渔网。麦卡洛克说:“我们无法禁止使用渔网,但请不要随意撒网。”(完)(唐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