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CCTV新闻会客厅:我造了26个机器人(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1:30 CCTV《新闻会客厅》

  张羽:今天我们把吴先生请到演播室,还带了几个儿子过来,好像还有女儿是吧?

  吴玉禄:有一个,吴二十六。

  张羽:是最小的,也是最新的,能给我们请上来看一看吗?

  吴玉禄:可以。

  张羽:我们把吴先生带来的孩子,机械孩子都请到台上来了,给我们展示展示都有什么功能?

  吴玉禄:这都是接线,连开关都没有。

  张羽:可以走路的。

  吴玉禄:可以走路。

  张羽:这背后这个尾巴是干什么用的?

  吴玉禄:这是一个千金坠,它得找重心。

  张羽:保持平衡用的。

  吴玉禄:对,保持平衡。

  张羽:永远让重心落到脚的基点上。

  吴玉禄:对。

  张羽:永远让它重心落在这块,它就不会倒下去了。

  吴玉禄:对,就是重心拔移。

  张羽:好,别走了小伙子。这也是个车夫。这个是不是吴老二十五的雏形?

CCTV新闻会客厅:我造了26个机器人(组图)(2)
机器人车夫

  吴玉禄:对,我先做的是这个。

  张羽:先做这个,然后做的是大的。

  吴玉禄:对,这就是小模型了,这在这上面走不开。

  张羽:这个不用走了,比它还大一点,待会儿咱们走这个。

  张羽:行了,再走下去了,它还能转弯呢?

  吴玉禄:能转弯。

  张羽:你这儿可以控制它转弯。

  吴玉禄:对。

  张羽:这可以坐个小孩吧。

  吴玉禄:可以,可以拉30公斤。

  张羽:30公斤?

  吴玉禄:对。

  张羽:小学生都可以坐上去了。

  吴玉禄:对。

  张羽:立定。铿锵有力。这个是比你那个大的早做的还是晚做的?

  吴玉禄:这个在大的以前先做的这个,然后做的这个。

  张羽:最后做的那个大的。

  吴玉禄:对。最后做的大的。

  张羽:这是最新的是吧?

  吴玉禄:对。

  张羽:这是二十六。

  吴玉禄:对。

  张羽:看秃头就是小伙子。这个有什么特点?

  吴玉禄:它的特点也是走路,但是它主要的区别,因为它走路的形式差不多,刚才走的这个不是有一个坠吗?现在这个没有坠,把坠去掉了。

  张羽:这个很难吗,去掉坠到这儿,很难吗?

  吴玉禄:肯定有一定的难度。让它走一下试试。

  张羽:在底下走吧,桌子上不够走。

  吴玉禄:玻璃上还滑呢,有时候还想摔跟头。

  张羽:没穿防滑鞋。

  吴玉禄:再走就掉下去了。

  张羽:在这儿休息。

  吴玉禄:现在我这儿做的,今天我没带,那个坏了,一条腿也是会蹦的,蹦着走,跟人似的蹦。

  张羽:单腿跳,有点像袋鼠似的。

  吴玉禄:对,它蹦着走,一条腿、两条腿、四条腿、六条腿、八条腿,还有二十条腿的蜈蚣,还有爬墙的,翻跟头,打滚的,蹦着跳的。

  张羽:还有什么功能?还有端茶倒水的我看。

  吴玉禄:端茶倒水的也有,因为那个机器人我已经卖了。

  张羽:卖给哪儿了?

  吴玉禄:也是卖到北京了,它能给客人斟茶倒水,可以点烟,它可以写字,还可以拉二胡。

CCTV新闻会客厅:我造了26个机器人(组图)(2)
机器人写字

  张羽:还能拉二胡?

  吴玉禄:对。简单干些家务。

  张羽:曲子拉不出来,动作可以。

  吴玉禄:曲子拉不出来,只能拉出音来,反正就是一个音。

  张羽:不过吴先生刚才提到这个机器人现场是看不到了,但是拍了短片了,我们可以看一看。

  这个机器人叫“超级吴老五”,它是在“吴老五”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吴玉禄在“超级吴老五”身上安装了感应系统,它不但掌握“吴老五”所会的所有技能,还能干些“吴老五”做不到的事情。

  机器人:我是“超级吴老五”,我能干很多活。

  说话、拉二胡、写毛笔字、甚至一些简单的家务,这些可都难不倒它。

  张羽:端茶倒水,还可以点烟。最复杂的是不是就是那个端茶倒水。

CCTV新闻会客厅:我造了26个机器人(组图)(2)
机器人倒水

  吴玉禄:最复杂的应该就是“超级吴老五”,因为它的手,我完全都是按照人手设计的,它的动作也是,五个手指完全这样,所以那个手就复杂一点。然后它有一个什么功能?人假如说从地上端起一杯水,一直举过头顶,不管你的胳膊关节怎么动,水不能洒,现在这个机器人也具备这个功能,这也很难。

  张羽:我想看了这些机器人,观众可能最好奇的就是您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怎么会做这些东西呢?最早做什么时候?

  吴玉禄:最早我有这个想法,从十一二岁就有这个想法。

  张羽:十一二岁就想做机器人,你当时知道机器人吗?

  吴玉禄:那会儿不知道机器人,因为我那会儿对机械这块,对别的什么事儿都特别感兴趣。

  张羽:家里有人做这个的吗?

  吴玉禄:没有,我开始想做机器人的念头,从我十一二岁那时候说起,有一次在我没事儿的时候,在我们家门口坐着,突然之间从我面前走过一个人,急匆匆走过一个人,我当时突发奇想,后来我就看这个人,我就开始琢磨,人那么高的个,脚还这么小,而且他走路很协调,动作也灵活,走得也那么稳当,他也不会倒。我说这是为什么,这怎么回事,我就开始想。后来我说能不能做一个类似人走路的机器,因为那会儿我没搞什么机器人,我从那会儿就开始产生这个想法。

  张羽:什么时候开始动手做了?

  吴玉禄:实际上那会儿有这个想法之后,当时我也动手了,动手之后那就不叫机器人了,因为当时肯定有这个想法,我从我的经验,经验肯定是一点没有。

  张羽:读过相关的书吗?或者专门去查阅相关的资料没有?

  吴玉禄:没有,我就是脑袋上想出来的,就是自己想,以前他们有好多人问我,说你是一个农民,又是小学的学历,你怎么就能做出机器人来。

  张羽:跟大家透露一下,小学三年级的机器人发明家。

  吴玉禄:后来我回答什么,因为我感觉,我说这个问题我始终都没弄明白,后来我说我想我有一种天分似的。

  张羽:第一次动手做出第一个机器人是什么时候?

  吴玉禄:1978年。

  张羽:吴老大生于1978。

  吴玉禄:对,那个机器人动作很简单,很单一,我做出来之后,因为当时我试的时候,它是不会抬腿,两条腿两只脚就会在地上平移,往前走,往后走,但是那会儿我就很满足了,因为我毕竟从当时十多岁那会儿有这个想法之后。

  张羽:那时候你多大?

  吴玉禄:1978年那会儿十七八岁吧。因为毕竟是第一个机器人,它诞生了,不管怎么说,它会迈步了。后来我在这个基础上,又隔了两年时间又做出吴老二。

  张羽:吴老二有什么功能?

  吴玉禄:实际这个就是吴老二。

  张羽:这就是吴老二,这就是第二个?

  吴玉禄:对,这个后来不是会抬腿了吗,它现在腿一抬,有这个功能。

  张羽:高兴是吗?

  吴玉禄:对,当时做完了之后,一实验成功之后,真的,心里那种心情是无法言表的,的确有一种成就感。我做出第一个来就想做第二个,别的其它的没想过,我只能做完这个吴老二之后,还要做吴老三,比这个功能、性能更好的机器人,肯定我还会坚持做的,绝对不会放弃,因为我做完第一个了,从内心已经尝出甜头。

  张羽:上瘾了。

  吴玉禄:对,上瘾了,后来一直做到“吴老大”、“吴老二”、“吴老三”,“吴老三”就是会爬墙了。

  张羽:最后现在到“吴老二十六”,那你平时一门心思都放在这上,还有心思放在种地上吗?干农活身上?

  吴玉禄:所以说我这地,一直到现在,那会儿我们家的地,别人种一亩地打六百斤,我种三百斤都打不了,地里活我的确我也不爱干,我也不怎么会干。

  张羽:不是一把庄稼好手。

  吴玉禄:的确不是一把好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CCTV新闻会客厅:我造了26个机器人(组图)
·CCTV新闻会客厅:我造了26个机器人(组图)(2)
·CCTV新闻会客厅:我造了26个机器人(组图)(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