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国研究发现狗对胜利者情有独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07: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26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狗似乎很喜欢观看其它同类间的彼此较量,并在比赛结束后会跑到胜利者一边。英国研究人员将它们的发现刊登在《动物行为》杂志上,他们相信,此次研究发现第一次证明了任何动物都有观察“比赛”的习惯。

  对狗而言,通过观察其他犬或人的较量,狗可以从中获得其他的狗或人的社会地位
以及能力的信息。比赛结束后,狗会兴奋地跑向胜利者,跟体育场上观看比赛的体育迷们没什么两样。这份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尼克拉·鲁尼(Nicola Rooney)博士表示:“我相信,对于一场比赛来说,狗更喜欢胜利者,因为与胜利者者一起玩,会更有意思,效果更好。”

  鲁尼博士是布里斯托尔大学人类动物关系学学院的一名研究人员。她说:“比赛的一个功能是,它们被视为一个测试彼此竞争能力的‘安全平台’。对于动物们而言,与一个出色的同伴玩要比与一个低水平的同伴玩学到更多的东西。”

  鲁尼和她的同事约翰·布拉德肖博士对18个狗观众进行了研究,其中包括拉布拉多猎狗、斯伯林格斯班尼犬和金毛猎犬。在刚开始的一个实验中,一条狗与一名人类选手进行拔河比赛,争夺的是一个打结的绳索玩具。每一名狗观众均被戴上皮带观看比赛。

  在一些游戏中,人类选手让狗看清楚,他在和狗比赛时的动作都只是游戏,例如弯腰——人类选手四肢着地,前身下沉,双臂伸开;向前冲——突然朝着狗选手冲过去,当然是没有恶意的。

  类似这样的比赛结束后,狗观众会迅速跑向胜出的人类选手或是同类选手;它们迈着欢快的步伐,竖起耳朵,翘起尾巴,向胜利者传达亲近的愿望。如果比赛中省略那些有趣的动作,狗观众对胜利者就没有那么多兴趣了,它们可能将游戏视为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较量,胜利者可能对自己构成一种威胁。

  在接下来的实验中,鲁尼和布拉德肖重复了研究的第一部分,但这一次,狗观众被关进了板条箱,它们只能用耳朵聆听比赛过程。然而比赛结束后,狗听众仍旧会跑向胜利者,这也就意味着声音暗示以及其它至今未能确认的暗示——比如说气味,同样会让狗观众确定哪一个是胜利者,哪一个是失败者。

  鲁尼的研究得到沃尔瑟姆

宠物营养中心的部分资助,“沃尔瑟姆”是一家颇受欢迎的宠物食品公司的研究中心。她表示,在相关的研究中,科学家也同样得出狗喜欢赢得比赛的结论,胜利能够提高它们的社交能力,例如“有趣的寻求关注的行为”。

  鲁尼建议狗主人至少应该让它们的狗赢得一些比赛,只要比赛中包含竞争的成分。但并非所有动物都喜欢胜利者。过去10年有关“猫鱼大战”的研究显示,观看战斗的鱼更喜欢靠近失败者而不是胜利者,可能的原因是:它们将胜利者视为自己的敌人。(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