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航天育种迈入地面选育 实践8号作物种子交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首颗航天育种卫星“实践八号”返回农作物种子交接仪式二十六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张云川代表航天育种卫星工程总体负责部门,将太空运行十五天后返回的农作物种子正式交付农业部部长杜青林。

  至此,“实践八号”卫星的研制、发射和回收工作圆满结束,中国航天育种工程迈
入地面选育阶段,地面育种等农业科研工作将全面展开。

  张云川在交接仪式上指出,发展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航天育种技术乃至空间生物产业,对于继续保持中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提高航天技术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能力,促进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杜青林则表示,航天育种技术作为航天技术与农业育种技术相结合的一项创新性研究成果,是快速培育优良新品种的有效新途径。农业部目前已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完成地面育种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培育出高产、优质、高效的新品种。

  经农业专家审验鉴定,“实践八号”育种卫星返回舱装载的水稻、麦类作物、玉米、棉麻纤维、油料作物、蔬菜作物、林果花卉、微生物菌种和小杂粮等九大类两千零二十份农作物种子材料完好无损,符合交接各项技术要求。随后,这些种子将分发到全国九十四个农业科研院所和大学用于开展地面育种研究工作,有关空间环境综合作用因素的研究将同时展开。

  专家称,在航天育种工程推动下,预计明年至二○○九年,中国航天育种育成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三千万至五千万亩,初步建立农作物航天育种工程体系,完成该工程项目的全面总结和验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