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称全球气温接近100万年来最高温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9:0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9月25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科学家25日发表的一项研究说,目前全球平均气温正接近100万年来的最高温度。

  美宇航局下属戈达德空间研究所、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等机构科学家进行的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研究人员搜集了最近30年中全球气温变化的资料。这些数据显示,30年中全球平均气温上升的速度高达每10年0.2摄氏度,并不断创下目前间冰期(大约1.2万年前至今)的温度新高,与过去100万年的最高温度相差不到1摄氏度。

  论文的第一作者、戈达德空间研究所科学家詹姆斯·汉森说,他们搜集的证据表明,人类活动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并使全球变暖接近“危险的程度”。

  研究人员还发现,热带太平洋西部和印度洋是气候变暖最明显的地区,这两个地区近年来的平均气温已超过了目前间冰期的最高温度;反之,太平洋东部的气温上升速度却低于全球平均速度。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太平洋东部较冷的深层海水上升运动,缓解了气温升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