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东发现世界首例人体感染厚皮马拉色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5: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科技时代_广东发现世界首例人体感染厚皮马拉色菌(图)
患者面部仍遗留了局部的疤痕和白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湛江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周敏飞、谭秋浩) 记者昨天在湛江市采访时获悉,近日,广东医学院专家经过从国际权威数据库检索后证实:该院皮肤性病研究所樊所长从前来就诊的电白县一农妇皮肤上,所检测并发现的人体感染厚皮马拉色菌病例,为世界首例报道。

  脸部肉芽肿折磨女患者

  据了解,该名46岁的女患者是广东电白县农民。由于患病后,其脸上的疣状肉芽肿使她饱受折磨,多方求医无果后,2004年4月,该名女患者来到位于湛江的广东医学院皮肤科就诊。

  后经诊断,结果表明:该患者感染的是“厚皮马拉色菌”。于是,广东医学院皮肤科专家遂采用“氟康唑联合局部冷冻”法为其治疗,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

宠物狗有密切接触史

  广东医学院皮肤科专家介绍说,厚皮马拉色菌是狗和其他许多哺乳动物皮肤的正常菌群之一。虽然厚皮马拉色菌可引起早产儿和免疫功能受损者发生致命性菌血症和其他感染,但其引起人类皮肤感染的病例,为世界首例报道。

  据了解,该名病人曾饲养过一只宠物狗,平时有亲密接触史。医学专家表示,由狗的厚皮马拉色菌传染给人引起皮肤肉芽肿尽管极为罕见,但其对病人的危害却不小,若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皮肤病变将会不断扩大并可能累及深部组织和器官,最后导致皮肤组织的一直破坏甚至死亡。

  据悉,目前,虽然该名来自电白县的病人的皮肤病变已被彻底治愈,但其面部仍遗留了局部的疤痕和白癍。

  时下,不少市民均喜欢养宠物狗,是否会因此而感染上厚皮马拉色菌?当地医学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不容易感染,但当狗只患有过敏性皮肤病或患有外耳道炎时,就要注意,千万不要用裸露的皮肤,尤其是有破损的皮肤去与宠物狗进行密切的接触,特别是婴幼儿,否则,就有可能因此受感染。因此,在以上所述的这种情况下,养狗人要特别小心。

  医学专家建议:如果被宠物狗抓伤或咬伤后,局部伤口要及时用碘伏、酒精等消毒剂进行清洗,严重时应立即到

医院就诊;如皮肤上出现长久难以愈合的伤口或增生性结节,应怀疑有患本病的可能并应及时就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