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老化基因 有望治疗各种退化性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科学家已找到老化的关键基因,能解释为什么随着经年累月,人体组织会衰败。由这项研究,可以研发治病延寿的药物。

  这个基因叫p16INK4a,里面有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的作用是抑制癌细胞发展,使生命延长。不过,随着人年纪渐大,INKa越来越活跃,反而干涉到人体产生新细胞,使身体组织维持再生的机制。

  《自然》杂志刊登三份研究报告的结论都相同。其中一份的撰述人是密歇根大学干细胞生物学中心主任摩里森。他说:“好消息是,我们会活长命一点,癌症赶不上我们。”坏消息则是,我们组织自我修复更新的能力,会跟着年纪下降。

  这项研究用老鼠做实验,主要是观察身体各个产生

干细胞的部位,焦点是这些部位里一种叫p16INK4a的蛋白质。这些部位包括大脑的嗅觉区、产生血液细胞的骨髓,以及制造胰岛素的胰脏。 老鼠年纪渐大之际,以上部位里的p16INK4a含量都上升,干细胞再生的速度则变慢。

  研究人员进一步实验,将老鼠身上的p16INK4a拿掉。这时,老鼠恢复再生细胞的能力,但也早死,只一岁就死于多种癌症。

  这项研究开启许多新希望,包括研发一种能关掉这个基因或模仿其功能的药物。摩里森表示,若能研发抑制p16INK4a的药品,就能治疗各种退化性疾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