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云锦申遗四年进入关键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20:07 南京晨报

  专家指出在保护云锦文物的同时要保护云锦织造工艺

  “目前云锦申遗已进入关键时期。”昨日,在南京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工艺国际研讨会上,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表示,南京云锦申遗已经“排了四年队”,现在应该在推广普及和市场保护上再下功夫,积极推动传统手工技艺申遗进程。

  云锦申遗已有4年

  据南京云锦研究所副所长张玉英介绍,历尽沧桑的南京织锦业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几近失传。1954年,南京市组建了云锦抢救工作小组,1957年正式成立的南京云锦研究所,承担起抢救这一古老珍稀手工织造工艺的任务。2002年8月,联合国有关官员和专家听取了南京市关于南京云锦的历史、现状、价值和唯一性的介绍,目睹了集妆金、妆彩、妆孔雀羽三大特色的云锦样品,他们对中国保护这一美妙绝伦的传统艺术所作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云锦被列为中国向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推荐的“世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五个候选项目之一。

  云锦保护还待完善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田小刚表示,由于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规定,每个成员国每年只能申请两项受保护项目,这其中一项还必须是自然文化遗产,因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比较困难。据介绍,在南京云锦申遗的时候,北京的专家来到南京作调查时,部分南京人对云锦也不了解。同时,南京之外的一些生产厂商,也打着云锦的牌子进行生产销售,在云锦的

知识产权保护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故宫博物院专家宗凤英在昨天召开的“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传统手工工艺国际研讨会”上发出了呼吁。宗凤英说,南京云锦是中国四大名锦之一,是织锦艺术的瑰宝,已有1500多年历史。保护云锦文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保护云锦织造工艺。现在日本对发展纺织工艺十分重视,每年都派出人员到中国考察、学习,他们不仅对产品感兴趣,对云锦织造工艺更是认真研究。“如果中国再不加强对云锦织造工艺的保护,恐怕十年后就要到日本学习了!”宗凤英女士说,这句话并非耸人听闻,而是中国云锦工艺保护的真实写照。

  对此,南京云锦研究所所长王宝林深有同感。他说,南京云锦手工织造工艺学艺周期长,劳动强度大,青年人多不愿意从事,木机妆花手工织造工艺仍处在濒临失传的境地。该工艺的传承目前主要是口传手授,离开了传承人就意味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亡。此外,专家还对云锦织造工艺的文字资料流传也提出建议,如制定工艺的量化标准,整理手抄的工艺口诀、民歌、童谣、画稿等历史资料。复制部分珍品对研究并保护云锦工艺也有所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