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叙利亚发现有黏土面容的古人类头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7: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叙利亚和法国的考古专家24日宣布,他们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挖掘出了5个距今至少9000年的人类头骨,头骨的外表面有一层勾勒出五官的黏土,具有很高的考古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

  据叙利亚媒体报道,叙利亚国家博物馆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专家,在距大马士革约35公里的一处新石器时期村落遗址发掘出了上述头骨。叙法联合考古队负责人达妮埃
尔·斯多赫德尔说,这些头骨有9000年到9500年的历史,古人在头骨表面“糊”了一层黏土,在黏土表面用颜料勾勒出五官。

  斯多赫德尔指出,头骨黏土“面容”上的眼睛是闭着的,用沥青勾画出了眼线;鼻子又直又挺,还描绘出了鼻孔;而嘴巴简略为一条缝隙。这位专家说,其中两个头骨“面容”的逼真程度让人惊讶。

  考古人员介绍说,经过人工修饰的人类头骨在中东地区并非首次出土,新发现的上述头骨很可能曾作为祭品供奉给某位身份重要的人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