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体育金牌背后:“赛先生”让运动员不再瞎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刘卫宏 高鹏 周欣) 200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获得32枚金牌,历史性地名列金牌榜第二位;2005年,中国运动员在奥运项目的世界大赛中获得28个世界冠军。“最近10年左右的时间,新中国体育事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科技处处长陈恩堂认为,这种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与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了科技的力量。

  看得见的奥运金牌,看不见的科技力量。事实上,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以科技促体育”的理念,越来越成为中国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助推力,这是奥运金牌的辉煌背后,中国体育一种看不见的伟大成就。

  10年时间,科技与体育不再是“两张皮”

  中国体育界在1996年提出了“科教兴体”。2001年北京

申奥成功后,“进一步依靠科技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体育部门对科技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10年时间,中国体育走出认识误区,科技与体育不再是“两张皮”。

  中国体育曾经重视经验而忽视科学,体育科研对体育运动的贡献率非常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奥委会首席医务官李国平说,以前的科研和运动是“两张皮”,搞研究和搞运动的“老死不相往来”。研究人员“空对空”进行研究,对运动项目的帮助有限,因此偶尔下一次队,也是“老脸贴上冷屁股”。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陈恩堂说,在最近大约10年时间,体育界对科技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研攻关、科技服务都与运动实践实现了“无缝对接”。科研人员“眼睛向下看,围着项目转”,体能、技术、心理、康复等各方面的科研项目,基本都来自运动一线,每年都有一批科研成果运用到各个运动项目。

  中国跳水尽管一直是世界强队,但近年得以不断提高水平、保持优势,用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跳水部部长、国家队领队周继红的话说,“这是重视科技攻关、坚持科学训练的结果。”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和中科院计算机所联手,开发研制出了“跳水视频分析系统”,把经验转化成了科学的数字。周继红说,跳水训练馆里有3套数字化现场技术反馈系统,能全方位分解和解析运动员的技术动作,加强了教练员临场指导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运动员的动作质量也大大提高。她说,郭晶晶和吴敏霞在备战雅典奥运会时,双人配对出现了跳水不同步的问题,结果依靠科技手段,很快就找到了郭晶晶提前半步起跳的问题,最终她们获得雅典奥运会双人金牌。

  从“重经验”到“重科学”,中国体育在大约10年时间实现了巨大进步。这一嬗变的过程,虽然看不到,却是中国体育近10年来最大的成就之一。

  “赛先生”让运动员不再“瞎练”

  “科学技术”曾被称为“赛先生”,对体育而言有点抽象。不过,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那就是他们训练时的各项体征,是他们一个细微的技术动作,是他们每天使用的先进设备。

  “通过科学手段来认识运动规律,结合运动规律实施跟踪监测,让运动员不再瞎练、傻练。”陈恩堂说,“中国每一位优秀运动员都是在科学指导下得到改进和提高的。”

  刘翔曾经遇到成绩难以提升的困惑,经过研究找到了起跑差的原因。科研人员研究了孟关良和杨文军的肌肉发力特点,由此确定他们的分工,更好地发挥优势,结果他们获得雅典奥运会皮划艇金牌。

网球选手晏紫跟腱较短,影响踝关节的活动,并可能带来运动损伤,有针对性地治疗后效果很好。

  中国网球运动近年不断创造奇迹,女子双打获得雅典奥运会金牌之后,又在2006年的澳网和

温网获得大满贯赛事的桂冠。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说,进步来自科学的训练手段。她说,我们逐步掌握了网球运动的比赛特征、体能特点,以及人体有效刺激生物适应性,因此打破了以往“内容多、时间长、节奏慢、强度低”的训练模式,缩短了训练时间,加大了体能训练比重,并且改变了以往被动性的赛后恢复,加强了赛后的营养补充和康复治疗。这些在科学指导下的改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体育科技不仅仅为金牌服务

  体育科技推动中国竞技体育不断进步,夺金牌、破纪录。然而,“体育部门不是只搞运动,体育科技不是只为金牌服务,”陈恩堂说,“体育科技始终以健康为工作主线,为运动员和广大群众的健康服务,这更是了不起的成就。”

  2004年,国家体育总局颁布了《国家队驻队科研人员管理办法》,所有国家队均在编制内配备科研人员和医务人员,而且,运动员能否带伤上阵,队医有了话语权。李国平说,这是对运动员健康的尊重,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科学精神。

  李国平说,顽强拼搏的精神不能丢,“三从一大”的训练法宝也要坚持,但都必须以科学指导为前提,从保护运动员健康的角度,要提倡“小病大养、小伤重治”。他说,王治郅前段时间受伤,但最终参加了世锦赛,是身体原因,因为他的伤好了;罗雪娟这次不能参加多哈亚运会,也与身体原因有关,因为紧张备战可能带来危险。

  以人为本的科学精神,还在于体育科研坚持为全民健身服务。陈恩堂说,体育科研一直致力于研究科学健身的方法、先进的健身设备,并运用于全民健身活动。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基本建起健全的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并在全国大范围地建起了科学健身指导中心。陈恩堂说:“对全民健身进行科学组织、科学管理和科学指导,这一成就即使在全世界都非常了不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