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名女宇航员的9月22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4:21 南方新闻网

  22日这天,刚从太空回来的“阿特兰蒂斯”号女宇航员海德马里·斯特凡尼斯海宁-皮佩在参加宇航局举办的一个欢迎庆功会,结果发言时晕倒了,站起来,又晕倒了。

  22日这天,女宇航员——准确地说是首位太空女游客阿努谢赫·安萨里在空间站和地面上的母校学生对话,她觉得自己的2000万美元“旅费”超值。

  22日这天,曾在空间站生活过半年的传奇女宇航员夏农·露西德的“中国情缘”登上了美国宇航局官方网站的醒目位置,因为今天她就将陪同宇航局局长格里芬访华。

  “阿特兰蒂斯”号女宇航员回到地球很不习惯,庆功会上

  发言中宇航员两次晕倒

  本报综合报道 22日,美国宇航局(NASA)为了庆祝“阿特兰蒂斯”号胜利归来,举办了一个庆功会,结果一位女宇航员显然“时差”还没有调整过来,在发言时两次意识模糊、当场晕倒。

  站起来开个玩笑,然后又晕倒了

  22日,宇航局为“阿特兰蒂斯”号

航天飞机的宇航员们举行了欢迎和庆功会。其间,43岁的女宇航员海德马里·斯特凡尼斯海宁-皮佩遭遇小尴尬。她是第五位发言的宇航员,但正在台上发言过程中,她忽然意识模糊,眼神呆滞,站立不稳,身体开始摇晃,旁边的同事马上扶住了她并让她平躺在地面上。

  很快,皮佩自己站了起来,并自我解嘲地说:“这真是有点令人难堪。”周围的人则对她报以热烈而友好的掌声。

  她继续自己的发言,但只过了大约半分钟,刚才的一幕又上演了,这一回,同事们立刻将她扶出了会场,她回家后很快就恢复了。

  很多宇航员都站不了10分钟

  宇航局的医生和官员透露说,皮佩之所以站不稳,主要是因为在太空失重状态下待了12天,回到地面后一时对地球重力还有点不适应,这种反应是比较普遍和常见的。

  专家称,在太空宇航员身体内的血液比地球上少,在太空呆上两天就会减少大约1000毫升,经过一定时间后稳定在正常情况下的80%,也就是说是少去了1/5的血液。回到地球后因为血液不足,导致血压升高,需要几天时间才能恢复正常。有超过1/3的宇航员在回到地球的两周时间内都不能连续站立超过10分钟。 (综合)

  生在上海的美国宇航员

  曾被日军俘虏;杨利伟之前,她是唯一中国大陆出生的宇航员

  本报综合报道 22日,美国宇航局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了一个醒目的专题,题目是《夏农·露西德期待回中国老家》。是的,这位出生在上海的传奇女宇航员陪同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今天开始访问中国。

  抗战期间出生

  格里芬和露西德访问的第二站就是上海——露西德出生的城市。

  1943年,露西德出生于中国上海。当时,她和她的父母、亲戚都被日军俘虏了,被关押在日军闸北中心监狱里面。第二年,美日两国交换非战斗人员俘虏,她和父母才得以乘船回国。在那艘瑞典的普斯科尔摩号轮船上,露西德学会了走路。

  战争结束后,露西德一家又回到了中国,这时她已经有了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他们住在上海、南京和安庆。4岁的露西德不能理解为什么自己是金色头发、蓝色眼睛,而不像别人一样是黑色头发、褐色眼睛。

  曾在空间站生活179天

  5岁的时候,露西德第一次乘坐了飞机,当时她就觉得开飞机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她希望自己长大了也能干这个。

  14年后,身为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学生的她第二次乘坐飞机,这一次不是旅行,而是飞行训练。不久后她获得了飞行驾照。

  1973年她获得化学博士学位。1978年,她被宇航局选为专家并对她进行训练。1979年,她成为一名宇航员。从1985年1月到1993年11月,她共参加了5次太空飞行,在太空中的时间长达5354小时。一天24小时,5354个小时就是223天呢!

  但是更长的旅行在等待着她。1996年3月22日,随着航天飞机在佛罗里达的肯尼迪宇航中心发射升空,她来到了俄国的和平号空间站,在那里工作了6个多月。她进行了大量的有关生活和身体的科学研究,1996年9月26日才返回地球,她在空间站生活了179天!

  不管是以前在太空,还是现在作为宇航局的官员,她都有很多机会从一个“很高的角度”看到中国,她说卫星图片上可以看到中国城市发展的迅速,让她印象深刻。

  (王风)

  这2000万美元花得真值

  首位太空女游客称,这次旅行比她期待的还要好一百万倍

  本报综合报道 全球首位太空女游客、40岁的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阿努谢赫·安萨里进入太空已经好几天了。22日,她在空间站和地面上母校华盛顿大学的学生对话,回答了他们的提问。安萨里觉得自己这2000万美元花得很值。

  第一次看见地球的时候

  安萨里坦言,在飞往空间站的太空之旅中,她遭受了太空病的各种困扰。她透露说:“我在路途中遭遇了各种症状,例如背疼、头疼、恶心等等。”

  但是尽管如此,她表示自己绝对不后悔这趟太空游。当被问到为这次太空之旅花费2000万美元是否值得的时候,安萨里坚定地说:“我在这里度过了美妙的时光,比我预想的还要好,我正在享受在这里的分分秒秒,感觉实在太美妙了。”

  她确实应该享受每一分钟,因为算起来这8天的太空之旅,每分钟都要花去她1736美元。

  她告诉丈夫,太空之旅比她之前期待的还要好上一百万倍。

  安萨里说:“我想,最美妙的一刻应该是我第一次看见地球的时候,它在黑色背景的衬托下是如此美丽和安宁,那一刻我永远不会忘记。”

  要知道公司每个人的工作进展

  在太空,身体状态还不错的时候,安萨里就开心享受太空

美食。她说:“我在空间站里品尝了俄罗斯食品和美国食品,它们的味道都很不错。”据她介绍,在空间站配备的各种食物中,巧克力和糖果是她的最爱。

  作为女游客,安萨里被安排在独立的小空间里睡觉。当然,和其他男宇航员一样,她也是睡在睡袋里。不过,为了防止睡袋在失重情况下四处漂移,睡袋被固定住。

  最有意思的是,身为女企业家的安萨里在太空中也不忘自己在地球上的公司。“我得知道我办公室最近发生的一切,知道每个人的工作进展,所以,他们给我发报告。”

  (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