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成功发射太阳观测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4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日本当地时间23日上午6时36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在南部鹿儿岛县肝付町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用M5火箭把“太阳-B”观测卫星送上了预定轨道。

  “太阳-B”由日英美三国共同研制,卫星将于3周后进入距地面630公里的轨道,从11月开始正式进行观测。

  专家预料卫星将会让科学家更好掌握影响地球万物生长的太阳活动。 “太阳-B”升空后顺利与火箭分离,太阳能电池板也正常展开。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说,今后3年卫星会在距离地面6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运行,每年可连续8个月观测太阳。

  卫星上装有3架高性能望远镜,用来观测耀斑等太阳活动,研究太阳磁场。科学家希望借卫星研究太阳磁场和日冕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助了解太阳大气动力机制等,探测结果将有助更准确预报“太空天气”。

  欧洲航天局专家弗莱克发表声明说,“太阳-B”升空是太阳物理学研究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太阳-B”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研发或参与研发的第三颗太阳观测卫星。之前两颗分别为1981年发射的“火鸟”和1991年发射的“阳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