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神州六号为发展低轨道长寿命飞行器积累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4: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指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总指挥尚志近日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神舟”六号飞行所获得的大量试验数据,将填补中国在低轨道、长寿命空间飞行器方面的空白,也为中国今后发展低轨道、长寿命飞行器积累经验和奠定基础。

  这位四十三岁的东北汉子已有二十年航天一线工作、管理经历,性格豪爽的他总是
快人快语:“神舟”六号成功发射、顺利运行和安全返回后,他领导的团队随即投入“神舟”六号飞行总结工作当中,包括飞船返回舱五天飞行数据处理、分析、归类、存档,对几百个G容量的数据一个字节、一个字节地逐项核对分析,并根据科学指标对其进行衡量和评判,为中国载人航天后续任务提出建议和改进意见。

  尚志介绍说,“神舟”团队同时还一直跟踪“神舟”六号轨道舱在轨运行情况。该轨道舱迄今已正常运行十一个月,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神舟”六号轨道舱设计寿命为半年,现在看来,乐观估计其在轨运行将超过一年时间,从而能获得更多的飞行数据。他称,“神舟”飞船太空飞行的目的,最核心的内容是获取飞行试验数据,这些数据必将为中国发展低轨道、长寿命的空间飞行器作贡献。

  尚志表示,研制、发射“神舟”载人飞船,其实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业这些年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国防科技工业领域,每一项成就、每一件“轰轰烈烈的事情,都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出来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