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火星人脸是石脸 火星文明无依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7:05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研究发现火星人脸是石脸 火星文明无依据(图)
“火星人脸”

科技时代_研究发现火星人脸是石脸 火星文明无依据(图)
最新照片

在太阳系八大行星当中,火星是地球的近邻,有明显的四季变化,火星探险比起其他星球来说更具挑战性。特别是1976年美国宇航局(NASA)发布一张类似人脸的火星表面照片后,许多人为之疯狂。有人甚至宣称这表明那里曾经存在高度发达的文明,而“人脸”所在的基多尼亚地区也被奉为“圣地”。后来,NASA的火星探测器虽然又拍到两张照片,显示它并不像“人脸”,而是一座山丘,但是持“火星人脸”看法的仍大有人在。日前,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拍到的一张最新照片再次证明,所谓的“人脸”根本不存在,而是一座山丘,是一大块露出地面的岩层。

冷冷凝视

关于“

火星人脸”的照片是美国“海盗1号”宇宙飞船1976年拍摄到的。为了探测火星,1975年,美国先后发射了“海盗1号”和“海盗2号”宇宙飞船,这两艘飞船的着陆器分别于1976年7月和8月在火星成功着陆。同年7月底,NASA公布了一张“海盗1号”拍摄到的火星表面照片,它看起来很像一个人的脸,冷冷地向上凝视。

越传越神引发危机

NASA解释说,图片中央的巨大岩石之所以看起来像人脸,其实是光影造成的错觉,但是,这张照片还是激起了公众对火星的强烈兴趣,成为各大媒体的热门话题。而这块大石头也越传越神,有人称它像埃及法老的脸,有人干脆说它表明那里曾经存在着高度发达的文明,而“人脸”所在的火星北部基多尼亚地区也被奉为“圣地”。

更出奇的是,围绕着这张“火星人脸”还产生了一场公众危机,NASA则被置于危机中央。有人要求给NASA增加预算,继续探测“火星人脸”的奥秘,有人则认为NASA与政府合谋,隐瞒了关于火星上存在文明的事实。这些“阴谋理论家”们频繁地撰文或参加广播谈话节目,提供各种各样的解释,认为存在地球外的文明,它在火星表面制造“人脸”,也许是“对我们发出一个信号、一个警告或者邀请我们前去接触联系。”关于“火星人脸信号”理论最坚定的支持者理查德·霍格兰就声称,“它很聪明,具有自我意识。”

为平息争论多次拍照片

这样的结果是NASA万万没有想到的。为了平息争论,上世纪90年代,NASA负责人戈尔丁承诺下一次美国宇宙飞船经过火星基多尼亚地区时,将再拍一张照片。后来,美国“火星环球勘测者”探测器分别于1998年和2001年传回两张照片,在每一张照片上,那块大石头看起来并不像一张人脸,而更像一块露出地面的岩层。不过,持“火星人脸”之说的仍大有人在。

特写照片提供有力证据

现在,欧洲航天局2003年发射的“火星快车”探测器拍到的一张新照片,再次证明了“火星人脸”纯属无稽之谈。在这张清晰度极高的照片上,所谓的“人脸”根本不存在,而是一座山丘,是一大块露出地面的岩层。

对此,参加“火星快车”计划的科学家奥斯汀·奇卡罗评论说:“这些拍摄到的火星基多尼亚地区的照片确实很壮观,它们不仅提供了全新、详细的该地区面貌,还从上方提供了该地区鲜明的特写镜头,再一次显示出‘火星快车’摄像仪的超强能力。”

然而,也有人提出疑问:这张最新火星表面照片的公布,就能真正解决问题吗?

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探测器于2003年夏季发射升空,重要目的是在火星表面寻找生命存在的迹象。(盛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