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究人员让硅材料成为激光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1:39 科技日报

  王俊鸣

  本报讯 美国英特尔公司和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宣称,他们让硅材料具备了自体发光能力,使其成为新的激光光源。这项重大的突破性成果有望使超高速数据传输的成本大幅降低。

  激光是现代通讯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光波在玻璃纤维中的传输来实现数据的传送。硅是制造电脑芯片的标准材料,成本较低。科学家们一直在尝试用硅作为原材料制造激光光源。在此之前,科学家在硅激光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主要是发明了一些用来引导和放大光束的激光零部件。由于硅材料本身无法有效发光,科研人员不得不依赖外部元件作为光源。

  英特尔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研究人员的这项研究成果则是让硅材料自体发光,成为新的激光光源。据介绍,他们以混合使用的方法解决了硅激光技术方面的这道重大难题,即在硅晶片上涂上一层传统激光原料磷化铟。研究人员可由此制造出微小的元器件,特殊的处理工艺保证这些元器件在通电后便能够发光。

  英特尔光电技术实验室的主管帕尼恰表示,这项技术成果大幅度地降低了激光的成本,但其商业化应用还需要至少5年的时间。不过,有了这项新技术后,在数十英尺的距离之间实现20G到40G数据传输速度将不再是什么难事。同时,电脑的功能将因此会变得更加强大,硬件设计也将发生巨大的改变,比如,存储芯片无需再为了减少数据传输的延迟而放置在微处理器的附近。

  通讯激光和相关元件大型生产商JDSU鄄niphase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卢米什表示,这项技术意义十分重大。激光价格的降低将使得数据提供商的网络更加强大和灵活,并能够根据需要迅速在各地间调配通讯资源,做出反应。他说,这一技术趋势将持续推动宽带的应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