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幼女化石揭秘人类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7:19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幼女化石揭秘人类进化
距今330万年,是保存最完整的幼年古人类化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她的下颚粗壮、突出,鼻子扁平,额头后倾,从现代人的标准看,没有人会喜欢这张小脸,除了母亲和古人类学家。但这具新发现的330万年前幼女化石是研究人类进化史的“宝藏”。

  多国科学家组成的一个科考小组20日在《自然》杂志上宣布,他们在埃塞俄比亚境内发现了一具距今330万年的幼年女性古人类化石。这是迄今发现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幼年
古人类化石。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古人类学家伯纳德·伍德说,在此之前,类似完整的最古老人类幼儿化石是距今30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化石,发现于现在的叙利亚。

  “这是迄今为止发现最完整的原始人类骨骼,”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泽莱塞奈·阿莱姆塞吉德在亚的斯亚贝巴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她的完整性、古老性和死亡年龄使之成为古人类学史上的空前发现。”他是这个科考小组负责人,“这些骨骼属于一名生活在距今330万年的3岁女性,它比‘露西’整整早了十多万年,”阿莱姆塞吉德说。

  1974年,科学家在埃塞俄比亚发现被称为“露西”的成人古人类化石。“露西”被认为是最古老的原始人之一。“露西”面世被誉为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

  这具幼女化石被命名为“塞拉姆”。在埃塞俄比亚的联邦工作语言阿姆哈拉语中,这是“和平”的意思。“塞拉姆”和“露西”同属南猿阿法种化石,被认为是现代人类的祖先之一。有意思的是,这具化石发现地点距离“露西”发掘处仅60公里左右。

  《纽约时报》记者约翰·威尔福德因此浮想联翩:“如果‘露西’有孩子,应该大致就长成这个样子。”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